•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健保署擬推廣兒童製劑友善醫療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9/2/22 上午3:16
      • 490

      家長帶小孩就醫,經常會拿到一袋袋的磨藥粉包,但將大人藥品減量、磨粉、分裝的給藥方式不易準確掌握劑量。衛福部健保署初步研擬兩項公開品質指標,未來擬推廣兒童製劑友善醫療院所。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說明,健保署初步針對醫療院所研擬兩項公開品質指標,包括「12歲以下兒童門診開立原瓶口服液劑」與「開立兒童專用製劑」,已行文相關醫界、藥界與民間團體尋求意見,待相關單位與健保會委員凝聚出共識,將依此向家長推廣兒童製劑友善醫療院所。

      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林慧玲說,至今仍常見的磨藥粉包,內含數量不等的藥品,孩子是否吃了重複、不必要或不正確的藥品,家長難辨識,也擔憂。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過去調查就顯示,高達六成二的家長擔心孩子看病拿到藥粉,會發生用藥劑量過多或不足的問題。

      醫改會研究員暨發言人朱顯光說,雖然全民健保針對原裝兒童製劑的支付加碼,醫院評鑑也將提供兒童專用藥品納為「優良項目」,但診所端卻無相關評核,導致廣大家長不清楚哪些診所提供兒童專用製劑,降低至診所就醫意願,進而影響分級醫療成效。

      林慧玲說,當孩子生病時,家長應想想有沒有必要用藥,用藥宜越精簡越好;當醫師詢問要吃藥粉或錠劑時,建議優先選擇錠劑,回家加一點水讓它軟化、以小茶匙壓碎,再加點糖漿,味道還是可讓孩子接受與吞服的。

      朱顯光建議家長,可先上醫改會網站查詢提供專用藥的醫療院所(http://issue.thrf.org.tw/activity/place.htm),或直接電洽醫療院所詢問;就醫前,應詳細記錄孩子的病徵。由於孩子的用藥劑量是依年齡、身高體重來計算,因此就診時可向醫師說明,並勇敢開口請醫師開立兒童專用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