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醫師:栓塞二次不合格 癌友硬多做一次 給付太嚴美意打折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9/4/20 上午3:16
      • 208

      儘管健保署今年擠出8億元預算給付晚期癌友免疫療法,但第一線醫師有些抱怨。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一般級主治醫師侯明模說,給付標準太嚴苛,不符合癌友現實需求,美意大打折。

      侯明模以肝癌為例,給付標準為已經轉移、栓塞三次、心肺肝腎功能正常,要三項要件同時符合才可以。但試想患者已是晚期肝癌,還要求患者的心肺功能正常,如果只栓塞兩次還不行,必須趕緊多做一次才能申請,這跟其他癌別只要是腫瘤移轉的患者,就可接受免疫治療,條件差太多。

      「無法理解擬定這些規則的醫師心裡在想些什麼」侯明模說,健保署3月中旬公布相關辦法,就趕在4月1日上路,實在過於倉促;加上規則嚴苛,僅少數病友剛好符合用藥條件。

      侯明模說,明知規則不合理,但為了讓患者有機會試試,還是會幫忙申請。就有轉移病人只做了兩次栓塞,但為了搶拿申請門票,趕緊安排再做另一次栓塞,這一點意義都沒有。

      病情穩定就不續給付 醫師:令人無言

      此外,長庚癌症中心最近就有癌友因少了心肺功能報告被退件,侯明模說,如果癌友真的很喘,應該沒有醫師敢在這個時候使用免疫療法,「誰會拿病人生命開玩笑?」更令人無言的是,依照規則,使用免疫療法的癌友必須定期回診,醫師每三個月需擬定評估報告,腫瘤縮小才能繼續用藥,如果病情穩定,就不能繼續給付,「但穩定不就代表治療有效嗎?」

      侯明模說,他了解健保經費有限,不過,免疫療法給付八大癌症、11個適應症,一年經費才8億元,實在少得可以。臨床上,好幾個標靶藥物用在單一癌症上,一年藥費就不只8億元;且許多標靶藥物每個月藥費也是一、二十萬元,但給付規定就沒這麼嚴苛,建議健保署明年度免疫療法預算能夠編列更多一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