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基因神剪CRISPR 除病毒 搶生機
      • 中國時報,(中研院提供、李侑珊整理)
      • 2019/8/17 上午5:30
      • 119

      基因突變引發白血病等遺傳疾病,藥物無法根治,得終身吃藥,但未來透過基因編輯技術,可從源頭下手,找到錯誤的DNA片段,用一把好用的分子「剪刀」切開,剔除錯誤基因,將有機會根治基因突變引發的疾病。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凌嘉鴻表示,目前最好用的分子剪刀稱CRISPR—Cas9,能對抗病毒入侵。

      這系統主角是一段重複DNA的結構,稱為CRISPR,可記憶曾來犯的病毒。

      病毒入侵後,與之對抗並能存活下來的細菌,會挑選一段病毒的DNA碎片,為病毒建立「罪犯資料庫」。

      當病毒再次入侵,細菌立刻出動可切割DNA的酵素Cas9,帶著紀錄舊病毒DNA資料的一段引導RNA,就能精準切割新病毒DNA上相同的片段,提高細菌存活率。

      基因編輯的重點,就是要找到一把可精準切割特定DNA片段的分子級剪刀。

      細菌中的Cas9,憑著一段引導RNA,就能剪掉鎖定的壞基因。

      細胞會自動修補受損DNA,這時若將正確基因送進細胞核,就有機會被細胞拿來修補Cas9剪下的斷口,完成基因編輯。

      2012年科學家找到的CRISPR--Cas9基因編輯工具,成為基因編輯技術大躍進關鍵。

      凌嘉鴻指出,CRISPR從頭到尾只使用一把萬用酵素剪刀—Cas9,加上一條引導RNA,就能切割所有的DNA片段。

      目標基因換了,訂購一條新的RNA就好,不需重新設計複雜的酵素剪刀,技術和價格門檻都很低。

      不過人類尚無法編輯人體基因的時代。

      目前基因編輯技術待突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