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WHA未邀台 衛福部長場外抗議
      • 中國時報,鄭郁蓁、陳建瑜、林勁傑/連線報導
      • 2018/5/22 上午5:30
      • 236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於瑞士日內瓦開幕,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世衛行動團」搶在大會開幕前一小時,於台北時間下午2時30分在當地舉行國際記者會,抗議WHA未邀請台灣參與。

      陳時中重申,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健康是基本人權,未邀台灣,是將2300萬人民的健康排除在外,已違反WHO的全民健康覆蓋基本原則,因此將會在當地以各種活動,讓世界知道台灣的處境。

      國際記者會是在瑞士當地時間昨天上午8點半召開,由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主持,另由陳時中及大使吳運東向國內外媒體說明。

      兩人表示直至開幕最後一刻,仍未收到邀請函。

      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需要加入WHA,若沒有參與,將是世界的損失,也會讓全球醫療衛生體系產生缺口。

      而台灣具備貢獻能力,在場外舉辦相關活動是必要的,這也是為什麼世衛行動團會來到日內瓦,就是盼能尋求各種合作可能,同時分享台灣的醫衛經驗,讓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

      國際媒體皆將焦點放在「兩岸關係」,外媒好奇,抗議的原因,是希望中國被排除在WHA,而僅邀請台灣嗎?陳時中強調,「所有人健康(Health for all)」是WHO基本精神,不應排除任何人參與。

      我國記者提問,大陸認為台灣無法參加WHA,責任在政府當局,衛福部看法是什麼?只會對WHO進行抗議嗎?還是也會對中國抗議?陳時中回應,探究無法參加WHA的責任歸屬於誰,對台灣情勢無改善也無幫助,應回歸問題本質,希望健康是被重視的,且台灣有貢獻能力,推託到任何政治原因,他都不樂見。

      陳時中也胸有成竹表示,「世界上正義的聲音還是有的,相信有很多朋友會願意替台灣發聲,讓世界了解台灣的處境。

      另外,由於世衛組織(WHO)拒絕發予台灣媒體WHA採訪證,外交部嚴正抗議及譴責,並發表聲明,呼籲WHO各會員國及國際媒體,同聲要求WHO尊重並維護新聞自由,而非為政治目的服務,剝奪我國媒體應有的新聞採訪權利。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20日在日內瓦表示,由於民進黨當局迄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

      今年台灣收不到參會邀請,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陸委會昨回應,大陸一再以片面「一中原則」阻撓我參與WHA,罔顧台灣民眾健康及全球衛生安全,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權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