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腦有保護機制 疾病可設停損點
      • 中國時報,李侑珊/台北報導
      • 2018/7/18 上午5:30
      • 103

      動物的腦與神經是一個複雜的系統,醫學研究的了解仍十分有限,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周雅惠研究團隊,利用果蠅大腦中處理嗅覺的神經細胞,建立一套基因篩選平台,可探尋調控神經細胞發育、病變及死亡的各種分子機制,研究成果已於日前登上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目前醫學與科學研究,對於動物腦與神經系統的了解尚不足,例如,在治療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時,往往因無法有效阻止死亡訊號在神經細胞間傳遞,大量細胞死亡的情況不斷蔓延擴張,導致疾病惡化。

      中研院表示,百年來,經過科學家的努力,果蠅被公認是最好的動物遺傳研究模型之一,其大腦的嗅覺神經迴路與哺乳動物非常相似。

      周雅惠研究團隊歷經7年,專注於果蠅大腦中負責嗅覺的區域中介神經細胞,研究出這些細胞的發育方式,日後透過這群細胞進行大規模基因篩選,可望增進人類對神經運作的瞭解,例如可調控神經細胞繼續發育或走向凋亡。

      周雅惠研究團隊發現,當果蠅幼蟲的一小群神經細胞,接受某種訊號而快速凋亡時,周圍有另一群神經細胞雖接收同樣的訊號,卻不受其影響,而持續發育為成蟲大腦神經迴路的一部分。

      只要找到參與這個保護機制的關鍵分子,便能以其為標的開發新藥,在神經退化疾病患者的大腦中啟動這個機制,防止死亡訊號傳遞,進而控制疾病的損害區域。

      周雅惠表示,在研究這些神經細胞發育過程中,發現大腦確實存在一套停損保護機制,防止神經細胞進行非計畫性的死亡。

      本次研究建置的基因篩選平台,除了以利日後有機會找出這個停損機制,後續也可供相關領域的科學家,探索神經細胞運作的各種機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