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腸病毒疫情擴大 疫苗商機引爆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18/2/21 上午5:30
      • 402

      根據今年2月WHO最新發布的「重點傳染性疾病R&D藍圖」,繼SARS與MERS後,WHO正在評估將腸病毒EV71與D68納入優先重點名單。

      目前全球腸病毒疫情最嚴重的區域在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新加坡更是亞洲重災區。

      由於腸病毒疫情持續大規模爆發,也引爆疫苗商機,中國三家開發銷售EV71疫苗公司,2017年合計創造終端市場產值高達6.3億美元(逾180億台幣),也讓積極投入EV71疫苗開發的高端疫苗和國光旗下的安特羅備受關注。

      腸病毒的主要症狀為手足口症與泡疹性咽峽炎,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區域在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受制於人口稠密與氣候溼熱,該地區的疫情難以控制。

      東南亞區域中,新加坡是腸病毒重災區,星國每年新生兒人口數僅4.5萬人,但2017年即通報了33,710例手口足症案例,發生密度高居亞洲之冠。

      其他像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雖傳染病通報系統較不完備,但在去年度也都有超過6~8萬以上的手足口症通報案例,疫情比台灣嚴峻10倍以上。

      腸病毒的眾多類屬中,以高度嗜神經性的EV71型威脅最大。

      1998年台灣發生的EV71大流行,有140萬名兒童出現手足口症感染,其中有405例重症和78人死亡,是國內腸病毒疫情最慘烈的一年。

      近期澳洲的研究報告指出2,兒童EV71感染至神經系統後致死率高達7%,且10%的患者因EV71侵襲腦幹或脊髓灰質而出現長期局部輕癱的現象,需要長期性醫療復健,因此部分研究者將EV71視為一種新的小兒麻痺症,也帶動疫苗開發成為最重要的預防手段。

      目前全球腸病毒疫苗開發的領導者為中國與台灣廠商,馬來西亞、日本、韓國進度較為落後。

      中國受惠政策扶植,EV71疫苗開發進展神速,2016年已有中國醫科院、國藥中生武漢二家國營藥廠與民營的北京科興推出EV71疫苗上市。

      該疫苗採自費施打,2017年三家供應商出貨量為1,480萬劑,以每劑268元人民幣計算,全年終端市場值達6.3億美元,成為醫藥市場大黑馬。

      其中,科興的EV71市佔率雖然落後,但EV71疫苗在去年上半年創下4,800萬美元銷售佳績,高達88%的超高毛利率,更是帶動科興在那斯達克每股股價來到8美元高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