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今年有望勝去年
      • 聯合晚報,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 2017/5/1 上午2:57
      • 147

      民以食為天,上市類股當中,與生活相關度最高的產業非食品業莫屬;隨著台股近期回檔修正後,市場也開始注意這波漲勢相對較疲軟的食品股,今年營運展望不錯的統一(1216)、南僑(1702)、福壽(1219)等;雖然第1季全球的黃、小、玉上漲,然而,福壽有低價的原物料庫存支應,第1季還是可望有不錯表現。

      近期法人圈也持續關注全球原物料變動的受惠股,其中,福壽積極多角化布局已見效益,除原物料的庫存量大,今年第1季不受原物波動影響,在台中新設特殊精緻油脂廠將於今年量產,將切入烘焙油脂市場;再加上布局農業生技,銷售有機肥料,另外寵物食品銷售占也達到10%,洽富電宰場今年年底拚營運能達損平目標,所以今年福壽的營運表現有望比去年還好。

      針對大眾物資的變化,台股分析師認為,食品業供應鏈由上游之黃豆、小麥、玉米、牛、羊、豬、雞等原物料,中游的食品加工與下游的成品與通路所組成。另外,包材業雖不直接歸類為食品股,但營運循環與食品業高度相關,亦屬於食品業供應鏈的一環,選股還是要選營運成長動能出現想像空間,投資報酬相對較高。

      台新投顧也分析,國內食品股以上游與中游廠商為主,最上游的「黃小玉」的價格波動直接牽動相關個股走勢。一般而言,當「黃小玉」上漲時,股價以上漲居多,但若漲幅過鉅,市場將開始擔憂轉嫁能力,最終將壓抑股價漲勢。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之「黃小玉」期貨價格於2005~2007年連大漲,2008年受金融海嘯波及而反轉,2009~2010年反彈,但2013年後再度走空,迄2016年底已連續四年收跌,今年初前兩月,黃小玉同步收漲,3月漲多回檔,但4月初迄今則呈現漲勢,市場氣氛開始好轉。

      就全年度來看,目前並無嚴重乾旱等氣候異常跡運,供需處於平穩的狀態。目前較需要留意第4季可能出現聖嬰現象,影響南美洲、北非、中國、印尼、菲律賓與澳洲等地區。由於第4季是美國玉米與黃豆收割期,亦是南美洲黃豆的種植期,若聖嬰現象過於嚴重,相關作物之供需將失衡,引發價格鉅幅波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