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時薪調漲超商餐飲業首當其衝 恐掀漲價潮
      • 中央社,
      • 2018/8/16 下午8:28
      • 153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郭幸宜台北2018年8月16日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拍板調漲基本工資,工時人力最多的超商、餐飲業加盟與小吃店將首當其衝,有業者直言,基本工資調漲勢將壓縮經營利潤,加上原物料價格漲勢未歇,恐將掀起一波漲價潮。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漲幅5%;時薪部分則由現行140元調升至150元,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事實上,今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2萬2000元、時薪調升為140元,就讓以時薪計、小本經營的餐飲業者叫苦連天,包括胖老爹、清心福全及50嵐等連鎖餐飲業者,都因不敵營運成本增加而紛紛喊漲。

      一位於台北市鬧區的小吃攤業者直言,在台北開店做生意租金成本原本就貴,扣掉食材、店租跟人事成本,利潤最多約2成,現在時薪調漲,雖不至於收攤關門,但會藉由減少聘僱員工或漲價反應成本增加。

      不過,也有餐飲業者表示,儘管經營成本逐年攀升,擔心漲價導致顧客流失,只好「校長兼撞鐘」,老闆自己跳下來當店員,或是調整聘僱策略,改聘月薪計的正職,有可能不再徵聘時薪計的員工。

      根據經濟部統計,2017年台灣便利超商密集度居全球第二,平均每2211人就有一家。基本工資時薪調整,首當其衝的就是便利超商,一位加盟約13年的店長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以現在平均每店、每月約新台幣7萬元的薄利計算,扣除新增的人力成本,「加盟主等同是在賺自己的薪水,跟外面上班差不多」。

      這位在超商業工作超過20年的加盟主表示,因為大夜成本太高,他自己的店早就沒有24小時營業,將人力用在人潮較多的早班;不過,就算如此,每天也要付出50個小時時薪,調漲10元,等於加盟主每月要多支出1萬5000元的人事成本,屆時可能會有更多加盟主考慮改採月薪制。

      他說,已有加盟主在「賺得少」的情況下,考慮和業者「合意解約」,但如果公司願意調整分潤制度,幫加盟主分擔部分成本,也許不會有這麼多加盟主退出市場。

      另外,有超商加盟主表示,過去幾年基本工資時薪調漲,壓縮經營利潤,有加盟主甚至直言,現在便利商店同質性高經營利潤越來越低,如果基本工資調漲趨勢不變,未來可能乾脆遇缺不補,縮減人力,甚至是收起來不做。

      至於目前正夯的無人商店,這位加盟主說,目前兩大超商都只在直營店經營,為的就是只需補貨人力,可以大大省下成本,要開放給加盟主「可能要等10年,無人商店更普及之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