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彰投糖尿病比例 全台最高
      • 中國時報,李侑珊/台北報導
      • 2019/2/21 上午5:30
      • 300

      台灣流行病學會理事長、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沈志陽研究團隊分析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近1萬份資料,發現中彰投地區民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比率26.8%居全台之冠,原因可能是吃消夜比例30%全台最高,加上運動比例34%全台最低所致。

      沈志陽研究團隊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調查對象,主要為全台30歲至70歲民眾,性別不拘,對其進行血液、尿液、問卷等各種調查,分析後發現,中彰投地區民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比例為26.8%,居全台之冠,其次為桃竹苗22%,北北基19%排名第3名。

      在生活習慣上,中彰投地區民眾吃消夜比例達30%,同樣也是全台最高,但運動比例34%卻是全台最低,比起高屏地區的43%,相差近10個百分點,研究團隊推測,可能是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盛行率居冠的原因之一。

      有別於第一型糖尿病多為先天遺傳因素,第二型糖尿病許多為後天所造成,是一種身體不能產生足夠胰島素,或不能正確使用胰島素的疾病,因此,血液中含有過多的糖,細胞無法吸收,糖尿病患有9成以上都是屬於此類型。

      台灣從2005年開始,委託中研院建立台灣人體資料庫,到2018年為止,已蒐集約10萬人的血液、尿液、問卷等資料,包含金門及馬祖在內,範圍涵蓋全台各縣市,研究對象為30歲至70歲民眾,性別、身體狀況皆採開放式選擇,目標希望能蒐集到20萬人的人體生物資料。

      根據調查發現,中彰投民眾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可能是導致高比例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沈志陽團隊成員、中研院生醫所博士後研究員褚候維則,WHO(世界衛生組織)曾做過調查,全球有約4成人有肥胖的問題,台灣情況相當;BMI(身高體重指數)也愈來愈高,依照台灣人體資料庫資料顯示,全台約5成民眾的BMI值不標準。

      褚候維指出,想要維持身體健康,少吃多運動為不二法門,建議飲食務必清淡,多吃青菜、少吃肉,減少吃消夜,才能維持體態與健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