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需收費、得家屬陪同 病主法絆腳石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9/8/22 上午5:30
      • 95

      《病人自主權利法》自今年1月在國內上路以來,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7月底止,共計5737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全台有97家醫院可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面對外界認為預立諮商費動輒3千多元及需要家屬陪同是簽署病主法兩大絆腳石。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當初立法有其謹慎的用意,且涉及專業的收費都不低,待民眾對病主法有一定的瞭解後,未來有修正的必要。

      薛瑞元指出,病主法在立法之初,立法委員認為簽署病主法需要很嚴謹,且需要讓家人知道,才做出這樣的設計,同時還要經過醫療團隊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但即便是家人,每個人對病主法的看法不同,有不少民眾反應,自己要去簽署時,受到家人反對,最後吵了半天家人才簽,另也有民眾反應,家人在上班,不方便請假一起去諮商。

      薛瑞元表示,這也反應出在台灣社會推動末期病患照顧的困難,過去在臨終病床前,總會聽聞平時未負起照顧責任的子女遠從美國回來反對安寧照護,善終不僅病患,家屬及醫師都要學習放手,民眾的觀念還需再轉化,才能逐漸接受。

      至於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收費問題,薛瑞元指出,衛福部訂有一小時上限3500元,全台20家示範醫院亦提供中低收入戶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費用全免方案,最近衛福部亦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方案,醫師到訪時可以免費為其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衛福部都儘量減輕弱勢民眾的負擔,然而專業的評估所費都不貲,的確會影響一般民眾主動簽署意願,未來有其修法的必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