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習慣性打呼 恐致學習狀況低落
      • 聯合晚報,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 2019/4/23 上午3:16
      • 119

      很多家長誤以為孩子睡覺有鼾聲是睡得香甜,其實不然。據研究統計,一到三成的學齡前兒童有習慣性打呼,易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導致腦部缺氧、注意力不集中,使孩子學習狀況低落。

      語言及職能治療師建議,可找耳鼻喉科醫師治療外,亦可尋求語言治療師,來評估口腔舌頭肌肉、舌繫帶狀況及進行肌功能訓練,有助中等程度患者改善打呼,有機會省去開刀。

      語言及職能治療師王亦群表示,兒童睡覺會打呼的主要原因有三點,第一是以口呼吸,舌頭習慣放在口底,沒去刺激上顎骨發育,會造成臉顱骨發育失衡,壓迫呼吸道。

      他說,其次為腺體肥大,如腺樣體及扁桃腺肥大,導致氣流無法順利進入氣管,擠壓而產生鼾聲;再來則可能是舌繫帶過緊或過短,導致顏面骨發育問題,也影響呼吸睡眠。

      王亦群說,孩子有呼吸睡眠狀況,可找耳鼻喉科醫師解決鼻腔及腺體腫大問題外,也可尋求語言治療師評估口腔舌頭肌肉、舌繫帶狀況以及進行肌功能訓練。如舌頭沖浪板操,為舌頭伸出口外,舌尖用力往上像要舔到鼻尖,看起來像沖浪板一樣,20秒為一次,一天做10到15次。

      此外,調整口呼吸、不正確構音、錯誤咀嚼吞嚥,及改掉吸吮手指、咬東西、磨牙等不良口腔習慣,或睡姿調整等,也有助改善症狀。

      王亦群說,兒童呼吸睡眠問題需多團隊介入及合作,建議及早接受檢查與治療,以免阻礙孩子成長學習。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