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早產兒全身黴菌「逆行」療法救命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8/11/14 上午5:30
      • 204

      三歲的小縈,出生七個月,體重才只有1152公克,小小身軀卻全身遭黴菌感染,連腎臟和輸尿管都被黴菌絲阻塞,導致無法排尿,送院時,肚子已經腫得跟青蛙一樣大。

      馬偕醫院小兒科、腎臟科等跨科團隊翻遍所有文獻報告一度無計可施,最後以逆行輸尿管導管的方式,灌入抗黴菌藥物,成功救回小縈一命。

      治療方法全世界前所未見,報告登上今年11月的「國際泌尿學期刊」《UROLOGY》。

      收治的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資深醫師許瓊心表示,早產兒抵抗力弱,每百名約有1至2名會有黴菌感染問題,但腎臟、心臟瓣膜、眼球、骨頭及血液皆感染抗藥性念珠球菌的全身性黴菌感染案例,相當罕見。

      兒童腎臟科主任蔡政道表示,當時黴菌球已阻塞腎盂及輸尿管,尿液出不來,抗生素就不能施打,但再不處理,就會尿毒導致腎衰竭而有生命危險,偏偏電腦斷層導引經皮腎盂引流失敗,原考慮開刀,但早產兒若動刀切開腎臟,一半以上會引發併發症,死亡風險更高,醫護團隊一度無計可施。

      所幸專精兒童泌尿系統手術的兒童外科主治醫師許錦城靈光一現,決定嘗試「逆行」性輸尿導管治療,將用於引尿出來的導管,用逆行灌沖方式,注射高濃度抗黴菌藥進入腎。

      「雖然沒把握能成功,但不嘗試的話小孩就沒救了」,蔡政道坦言。

      所幸方法見效,隔天就有尿液排出,腎臟功能也逐步恢復,1個月後順利移除灌流導管。

      小縈的媽媽說,女兒一出生就很虛弱,住保溫箱時尿液一天比一天少,肚子越來越大,轉院後,幾乎每天都在病危通知書,已經簽到麻木,因過去也有一名孩子也早產過世,滿心盼望孩子能恢復健康,對幾乎日夜守在病床旁、積極搶救的醫護團隊只有千萬個感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