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業外進補 中化生今年EPS挑戰3元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18/7/17 上午5:30
      • 172

      中化生(1762)新任總經理黃重信表示,繼上半年營收穩定成長後,下半年在P3產品原料可望出貨,且EVE用於器官移植適應症,最快第4季上市下,將帶動業績跳高。

      法人預期,中化生先前處分觀音廠的利益挹注,EPS貢獻逾2元,全年EPS將突破3元,挑戰近3年新高,明後年在兩項P4產品上市下,本業獲利更將耀眼。

      專攻生物醱酵與有機合成原料藥的中化生,是免疫抑制劑等市場的佼佼者,只是這幾年因新產品上市速度較慢,舊產品又面臨價格競爭,導致營運陷入低潮調整,近年獲利較不如預期。

      不過,該公司近年布局的幾項新產品,則將逐步邁入收成期。

      黃重信表示,主攻日本的免疫抑制劑Tacrolimus,在日本政府積極推動學名藥下,目前供給量約占日本學名藥需求的5成,預期2020年將量提高至8成占比,由於目前還有歐洲藥廠洽談中,預估年需求量約為50~100公斤;以現階段Tacrolimus的年產能最多僅能到30公斤,供應日本市場已經滿載下,未來將透過生產調配或外包,甚至評估擴產,增加產出。

      另外,未來最大動能則要看EVE及EPA兩項P4產品的上市時程。

      黃重信說,EVE用於器官移植的學名藥物質專利將在2019年到期,雖原廠諾華以加做一個小兒科的適應症,以換取一年的專利期延長,但中化生的學名藥客戶先前已取得藥證,也同步進行專利的訴訟,如果客戶官司勝訴,產品可在今年第4季上市,並有機會享有180天獨賣保護,為業績帶來新成長引擎;若官司不順利,則與降膽固醇EPA,陸續在2019、2020年發酵。

      至於EPA方面,當初原廠產品上市時,美國FDA一度不認定為新成分新藥(NCE),專利保護期較短,一度出現8家學名藥送件申請藥證,不過,相隔二年後,FDA改認定屬新成分新藥,導致部分學名藥廠退出,目前僅存3家,其中2家原料藥委由中化生製造。

      以原廠一年的原料需求高達170噸,若2020年專利到期後,初估中化生的客戶可望拿下其中1、2成市場,將增添營運成長動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