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戴奧辛蛋檢驗出爐 農委會定調鴻彰個案
      • 中央社,
      • 2017/4/30 下午2:30
      • 64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17年4月30日電)農委會表示,戴奧辛蛋最新檢驗進度只剩3案例場周邊加採5場的土壤待驗出,已驗8場的蛋、飼料及環境介質幾乎無虞;定調應是鴻彰蛋雞場個案,檢警調已在查飼主是否造成污染。

      戴奧辛蛋事件衛福部食藥署被輿論質疑延後公布,公布1週多來,紛擾未休。涉入的3家蛋雞場包含鴻彰,以及駿億、財源。

      日前僅先公布最初被發布蛋戴奧辛超標的3家蛋雞場的蛋、飼料及水的檢驗結果,只有鴻彰蛋雞場的蛋的戴奧辛再驗出超標,其他檢驗內容全無虞。

      但是事件爆發1週間,農委會畜牧處發現,雞蛋銷量跌2成;加上雞蛋的蛋價每週報價一次,產地價也從事件發生前的每台斤新台幣28.5元,跌到每台斤22.5元,跌幅2成1,創下史上單週跌幅新高。

      畜牧處今天表示,最新檢驗結果顯示,最初公布的3家蛋雞場,環保署負責的環境介質檢驗,共要驗水、空氣、土壤3項,當初空氣跟土壤還沒驗出,今天結果出來了,沒有問題。

      還有後來再就這3場周邊加採樣5場檢驗部份,畜牧處說,也只剩土壤還在驗,其餘包含這5場的蛋、飼料、水及空氣,也都無虞。

      畜牧處並說,據此已經差不多可以定調這次戴奧辛蛋事件應該是鴻彰蛋雞場的個案,雖然鴻彰的飼料後來採樣抽驗也沒問題,但是已經不是最初鴻彰被驗出蛋戴奧辛超標時所吃的飼料,加上鴻彰在2月以前的老闆(現在老闆的堂弟)不同人,這家蛋雞場又有使用自配飼料,是否添入污染原料,已由檢警調調查。

      關於賠償方面,原本畜禽業者喊出國賠,以及案例場所在彰化縣府主張賠償評價的8成以上。畜牧處說,另2家(駿億、財源)沒有問題的蛋雞場,當初蛋也被封存停售,將做成加工用冷凍液蛋使用,損失會跟業者談妥賠償金額。

      畜牧處並說,但是鴻彰蛋雞場還要釐清飼主是否有做人為污染動作,所以賠償與否還不知道;若有人為因素,甚至可能不賠;若沒有人為因素,農委會可接受賠償,甚至可比原本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的6成更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