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法國禁噴農藥爭議
      • 工商時報,鍾志恆
      • 2019/10/20 上午5:30
      • 69

      儘管環保人士對政府設立禁噴農藥區表示歡迎,但認為禁噴區域仍然太小。

      ■While some environmental campaigners welcome the zones' introduction, many said the proposed distances were ridiculously small.

      法國波爾多是重要葡萄酒產區,但葡萄園為對付病蟲害而大量噴灑農藥,已為周邊民眾造成極大困擾和健康憂慮。

      政府建議葡萄園與周邊民居和工作場所設定禁噴農藥區,但民眾認為距離仍然太接近,使用合法農藥的農民則抱怨對禁噴不公平,結果兩邊都不討好。

      每當農用拖拉機開始在葡萄園噴灑農藥時,支持反農藥運動的巴畢蘭(Marie-Lys Bibeyran)的電話就開始響不停。

      她說大家抱怨自己在室外午餐,孩子在游泳池,往往因為住家附近的葡萄園在噴農藥而被迫趕快逃回室內。

      原本是葡萄園工人的她之所以反農藥,是因為她懷疑其也在葡萄園工作的親兄弟,因為負責噴灑農用化學物而罹患肺癌死亡。

      噴農藥 人民憂害健康

      雖然法國極重要的葡萄產業使用合法農藥,但外界對農藥影響人體健康的憂慮卻愈來愈高。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回應民眾憂慮,打算推動在農田劃分小緩衝區,把噴藥的農田跟民眾生活與工作場所之間隔開。

      在家當保母的迪斯柏多(Corinne Despreaux)就住在波爾多左岸重要葡萄酒產區梅多克(Medoc),其花園就緊鄰葡萄園。

      她抱怨葡萄園為消除影響葡萄種植的害蟲而長期噴藥,每次噴藥她都要關上所有門窗,清洗室內和停止她所照顧小孩的戶外遊戲活動,因為情況實在太可怕。

      在眾所關注下,法國政府建議劃出一個禁止噴藥距離,例如葡萄園和果園等生長較高的農作物,跟附近的民居、學校和工作場所之間,至少保持10公尺距離。

      小麥等生長高度較低的農田禁噴距離為5公尺。

      但政府強調,若農民採取最新的精準噴灑技術,葡萄園等禁噴距離可縮小至3公尺。

      政府表示會在12月針對禁噴距離做最後決定,然後在明年元旦開始實施。

      儘管有環保人士對禁噴距離的建議表示歡迎,但當中普遍認為禁噴距離太短。

      巴畢蘭指出一些葡萄園已經有做出不噴藥的距離,但由於距離太短而根本保護不了任何人。

      禁噴農藥 農民憂收成少

      她以自己過去14年的葡萄園工作經驗,見證噴藥令周邊的植物群和動物群逐漸消失。

      目前在著名葡萄酒產地馬爾戈(Margaux)一處有機葡萄園工作的她,自豪地表示那裡有大量昆蟲的自然生態。

      但農業團體抱怨政府建議禁噴對他們不公平,因他們使用的都是合法農藥。

      有農民警告設立禁噴區後可能造成反效果,因禁噴區的病蟲害可能會傳染開來而對農業造成大災難。

      法國獨立葡萄釀酒商協會(IWF)主席法貝(Jean-Marie Fabre)認為政府建議的政策可能迫使農民剷除受蟲害或病菌影響葡萄樹等農作物、縮小種植範圍、和傷害農民收入。

      他強調若禁噴區的病蟲害危害到農作物時,農民被迫噴灑農藥劑量可能超過目前水準。

      儘管農業組織強調他們噴灑的農藥都是合法,但迪斯柏多根本不相信這些所謂的合法農藥對人體無害。

      對於發起禁噴抗爭運動的她來說,這是一場長期作戰。

      因為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產業是支持當地經濟的重要力量,而且葡萄園和酒商們財雄勢大,讓他們的抗爭就像小蝦米對上大鯨魚。

      即使如此,她強調大家不會放棄這場抗爭運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