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藥價調降公式 健保署考慮修法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9/3/22 上午5:30
      • 357

      遭健保「砍藥價」,除知名知名抗憂鬱藥「百憂解」外,抗生素「泰寧」也相繼喊退出台灣市場。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21日表示,藥價調降依相關公式計算,目前考慮修法,也承諾未來調整藥價更細緻,會採個別藥品評估管理,不影響民眾用藥權益。

      李伯璋指出,藥價調整都是依公式進行,要很小心操作,要改變既有政策,考慮要修法,調整藥物價格公式,讓部分藥品價格不要被壓得太低。

      目前先針對民眾必要藥品進行個案管理,健保也會從雲端藥歷監控重複用藥,減少不必要支出,納入更多新藥加入健保。

      醫界常嘲諷「1顆藥品比1顆糖果還便宜」,李伯璋坦言聽了很難過。

      他說,原先在醫界服務也會抱怨健保「砍藥價」,但擔任署長後,了解這是健保制度下「不得不的情況」,因每年健保總額有限,不可能全都用在藥品支出,像是開刀、檢查等醫療行為都需要動用健保。

      會造成藥價偏低,受到市場機制的影響,李伯璋解釋,部分醫院藥品用量很大,可以把藥品價格壓得很低,例如降血壓藥「脈優」健保給付1顆5元,卻有部分藥廠賣1顆1元,就算健保提高藥價,藥廠還是便宜賣,「藥價差都讓醫院賺走也不好」,希望本土藥廠能有合理的利潤。

      接連兩種藥品業者喊著退出台灣市場,李伯璋說,「百憂解」原廠藥目前占比為24%、學名藥為76%,的確有部分患者習慣使用「百憂解」,目前生產「百憂解」的禮來藥廠台灣分公司也正與美國總公司溝通、試著解決問題。

      另原廠藥「泰寧抗生素」藥廠也因砍藥價,下月起不再提供給非合約醫院。

      李伯璋認為,「泰寧抗生素」是最後一線用藥,且市占高達86%,目前替代的學名藥不多,確實可能影響患者治療,將持續與藥廠溝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