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術後照護 免縫膠帶癒合快又好
      • 工商時報,文/程鏡明
      • 2018/7/22 上午5:30
      • 126

      馬偕紀念醫院整形重建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姚文騰表示,傷口是否受張力拉扯、是否感染等情形都會影響癒合時間,並增加疤痕生成的機率,如要降低疤痕產生機會,應把握傷口護理的黃金6個月,選擇具抗張纖維的「免縫膠帶」抵抗傷口張力、並搭配含棉墊型的防水透氣薄膜隔絕生水與髒污,避免感染,能有效加速癒合及降低疤痕生成的可能性。

      臨床手術傷口的縫合,其中一種屬於免拆線的方式,是使用可被身體吸收的縫線縫合皮下傷口,外層則改以免縫膠帶取代一般縫線。

      免縫膠帶除可替代部分縫線功能,因具抗張纖維束,在預防疤痕生成方面亦被廣泛使用。

      具抗張纖維的免縫膠帶垂直傷口黏貼,可提供適當抗張力,抵抗皮膚張力和外力對疤痕組織的拉扯,除防止傷口裂開外,亦能防止肉芽組織不正常增生,自問世至今在全球已用超過10億片,累積長度足以環繞地球兩圈半。

      姚文騰醫師說明,疤痕是身體自行修復傷口時膠原蛋白與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而產生的痕跡,一般細胞增生期為3至6個月,若好好把握這黃金6個月,透過具抗張纖維的免縫膠帶,可抑制膠原蛋白細胞過度生長,降低肥厚性疤痕、蜈蚣疤甚至是蟹足腫的產生機會。

      運用敷料妥善覆蓋,避免感染影響癒合速度。

      姚文騰醫師指出,傷口感染與否,也是影響癒合速度及是否留疤重要因素,因此在傷口護理時時,務必要以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清理乾淨,以碘酒做好消毒或塗抹抗菌藥膏,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妥善以不沾黏傷口的合適敷料覆蓋,避免傷口因暴露而接觸到生水與髒污造成細菌感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