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每年5萬名腦中風 僅4%及時就醫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9/1/18 上午3:16
      • 109

      據統計,全國每年新增5萬多名腦中風患者,僅4%及時就醫,半數以上中風病人發病後5.5小時送醫,失能風險極高。醫師表示,如果突然四肢無力、暈眩、手麻,講話不清楚,應該立即就醫。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台灣是高齡社會,許多銀髮族罹患三高與心臟病,一旦氣溫變低,腦中風機率大增。

      他說,年紀越大,腦中風機率就越高,65歲至74歲為7.2%,過了75歲風險高達12.3%,相當每八人就有一人罹患腦中風,如果未能緊急就醫,一旦肢體癱瘓、語言功能喪失,就成了家庭沈重負擔。

      王署君表示,有家族病史,患有三高、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肥胖,或有菸癮酒癮的中高年齡族群及其家屬,都應該提高警覺,牢記腦中風徵兆,必要時儘速就醫。

      腦中風病友學會與國健署推廣臨微不亂四字訣,「臨」時手腳軟,雙手平舉,其中一隻手是否無法舉起。「微」笑困難,面部表情怪異,兩邊臉部表情不對稱。講話「不」清楚不完整。別「亂」快送醫,當出現這些任一症狀,先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

      腦中風病友學會理事長、北榮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指出,民眾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腦中風徵兆,應儘速撥打119,在最短時間送至急重症急救責任醫院,增加康復機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