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食藥署闢謠:酒精擦澡無助退燒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8/10/22 上午5:30
      • 120

      近日天氣變化,開始進入流感高峰期,不少人發燒亂用偏方,小心退燒不成反中毒!坊間流傳「用酒精擦澡會讓體表降溫,可幫助退燒」,食藥署澄清指出,酒精揮發快速,擦在皮膚上雖然會摸起來涼涼的,卻會導致血管皮膚大量血管收縮、阻礙散熱;若大面積使用酒精擦澡,還可能使病患不小心經皮膚吸收過多酒精,導致中毒,不建議用酒精擦澡退燒。

      食藥署指出,酒精有揮發快速特性,擦過後皮膚表面感覺涼涼的,坊間就盛傳可藉此達到退燒作用;事實上,酒精會導致皮膚表面大量血管收縮,反而阻礙散熱。

      另外食藥署也提到,大面積使用酒精擦澡,有可能使病患不小心吸入或經由皮膚吸收過多酒精,導致酒精中毒;尤其用於嬰幼兒更須格外注意,因此目前已不建議使用酒精擦澡退燒。

      食藥署表示,發燒主要可分為3階段症狀,第一階段「發冷期」體溫中樞溫度持續上升,手腳冰冷,甚至出現發抖等症狀,應以保暖為主,不建議睡冰枕等物理性降溫,否則可能延長發冷期,讓身體更不舒服。

      第二階段「發熱期」全身逐漸溫熱,可能伴隨呼吸心跳變快、倦怠等,此階段應補充水分,可給予物理性降溫,若耳溫超過38.5°C可適時給予退燒藥。

      最後是「散熱期」,開始流汗,體溫逐漸下降,活動力恢復。

      此階段除補充水分,還需飲食補充營養及熱量,適當保暖、擦汗並替換乾爽衣物。

      食藥署提醒,若燒超過39.5℃以上、持續發燒超過24小時、年齡3個月以下之幼兒或兒童發燒伴有抽搐、活動力不佳、持續性劇烈嘔吐或異常哭鬧等情形,就不建議自行購買退燒藥給小朋友使用,以免延誤疾病治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