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住宿式長照機構 偏鄉憂成蚊子館
      • 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19/5/22 上午5:30
      • 157

      為因應高齡社會需求,衛福部日前公告「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補助公立醫院、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在88個鄉鎮設置長照機構。

      民間團體憂心,占床率不足恐導致偏鄉機構淪為「蚊子館」,徒增經營壓力。

      「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以住宿式長照資源匱乏的88個地區為優先,包括桃園觀音區、台中后里區等,供地方政府、公立醫院、民間團體設置住宿式長照機構。

      每區補助一件申請案,每案最多補助200床。

      衛福部統計,目前55歲以上獨老、雙老家庭已達37.8%。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該計畫的目的除解決獨老、雙老照護問題,也期許滿足資源不足地區的長照需求。

      該計畫預算由長照基金支應,預計花費50億元。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偏鄉住宿式機構蓋不起來,原因在於年輕人外移、老年人多。

      探視不便,醫療資源也不足。

      目前全台住宿式機構床位共10.5萬,占床率約85%,未住滿的原因包括收費、地理位置不佳等。

      執意在偏鄉建住宿式機構,恐淪「蚊子館」。

      黎世宏表示,若需推動平價、優質兼具的住宿式機構,就需比照公托幼兒園,由政府補助部分費用,才能將照護收費降低,否則成本還是得由家屬買單。

      另一方面,令他不解的是,在地老化、去機構化的社區性照顧才是政府推動長照的根本,為何此時糾結住宿式機構「走回頭路?」

      全台住宿式機構仍有約15%的空床率,黎世宏建議衛福部,與其設置偏鄉住宿式機構,不如比照托育制度,將50億的預算直接補助有需求的家庭。

      周道君表示,申請該計畫者需預先考量人力、床位等問題,經衛福部評估可行性後,才會補助,不會將機構設置在沒人住的地方。

      該計畫目標為50處長照機構,預計2022年建置到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