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衛推動地方創生 消弭城鄉差距
      • 工商時報,文╱陳宗慶
      • 2019/5/24 上午5:30
      • 252

      行政院將2019年定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地方創生的目的在於恢復城鎮的經濟活力。

      借鏡日本「城鎮、人、工作創生」為核心之推動經驗,透過產業政策,推動多元性的基礎建設,扶植地方產業發展,提供穩定就業機會,吸引人口從大都市回流鄉鎮,消弭區域發展的落差。

      中衛發展中心「地方創生工作小組」走訪國發會提出之134處人口外流嚴重、區域經濟相對弱勢的鄉鎮區,發現少子化及人口高齡化是共通特點。

      人口稀少、經濟活動衰微,造成區域發展嚴重失衡。

      地方政府財政無法自給自足,也無力給予居民如同都會區相同的基礎建設和公共服務。

      為此,中衛發展中心歸納出6種創生模式,包括:一、日本新潟「里山十帖」的「移居地方開創新事業」模式。

      二、臺灣第一個友善農夫市集「樹合苑」的「斜槓創業平衡城鄉」模式。

      三、彰化埔鹽「旺仔雞」的「運用創新思維加值地方傳統產業」模式。

      四、彰化埤頭「聯米企業」的「地方企業延伸事業經營範疇及規模」模式。

      五、高雄彌陀「安永生技」的「企業跨域投資地方」模式。

      六、日本千葉「尤加利之丘」的「生活機能規劃完備之新市鎮創生」模式。

      期盼協助地方,能從自身的DNA中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成功模式。

      中衛中心推動許多如創意生活產業、美食服務業、商店街區(商圈)、地方特色產業(OTOP)、農村社區再生及健康照護管理等,深入地方網絡與人脈,致力「地方創生」。

      並出版《地方創生way》,詳情可上網(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7111)查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