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五加二產業瓶頸 國發會報告:工程師難招募
      • 中央社,
      • 2018/5/16 下午6:59
      • 790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18年5月16日電)政府力推五加二創新產業,不過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最新報告顯示,多數五加二產業面臨工程師招募困難的問題,尤其以電機工程師、化學工程師的招募困境最嚴峻。

      為了加速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政府2016年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藉由推動智慧機械、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提前布局下個世代的產業。

      人才是產業發展的根本,國發會最新發布的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報告中,特別進行民國107年至109年五加二產業所需人才分析,發現五加二產業對於電機工程師、化學工程師等職類的人才招募困境最嚴峻,廠商認為有招募困難的比率達100%。

      而資訊及通訊技術服務經理人員、機械工程師、電信工程師及電子工程師等職類,也都有超過半數比率的廠商認為有招募困難。

      經濟部工業局因為是產業主管機關,也參與調查五加二相關廠商招募人才時遇到的問題,不少廠商反映,產學落差造成立即性的人力缺口,優質類比及數位IC設計人才、韌體工程師仍然不足,且因五加二產業具有跨領域的特質,國內整合性專業人才不足,也是一大困擾。

      國發會每年調查彙整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報告,除了是要掌握產業人才供需現況與趨勢,也希望以此做為各產業主管機關研擬人才議題因應對策的參考;報告中也提及未來政府因應產業人才需求的政策作為,將開辦相關在職訓練課程,精進在職人員專業知能,且從教育著手,推動產業實習及業師協同教學,縮減人才供需落差。

      國發會報告更指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已於今年2月8日上路,有助於延攬各國專業人才來台,而相關部會也會持續透過人才媒合平台、海外攬才團及建立單一攬才服務窗口等措施,積極協助產業爭取海外優秀人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