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赴陸提防H7N4 勿碰禽吃生蛋
      • 中國時報,倪浩倫/台北報導
      • 2018/2/15 上午5:30
      • 366

      大陸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禽流感H7N4」個案!衛福部昨晚接獲通知,大陸68歲的江蘇省常州市女性,上月因肺炎住院,經分析發現是感染H7N4,評估應為禽傳人,尚未出現人傳人的情形;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民眾過年前往大陸,切勿接觸任何活禽、不生食任何禽鳥蛋類的食品。

      陸女發病前接觸過禽鳥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H7N4這支禽流感病毒,因屬於低病原性、未出現過大規模禽類死亡,所以過去從未被偵測出來,這次是因有人發病,才首次經病毒序列分析發現,大陸方面評估,此次發病的個案,應確實是遭禽類傳染。

      發病的68歲、住江蘇省常州市的女性,去年12月25日出現咳嗽、無力、肌肉痠痛等症狀,發病前曾接觸過活禽,並於上月1日因肺炎住院治療;她雖在同月22日痊癒出院,但透過病毒序列分析發現,感染的是禽流感H7N4,為全球首例,大陸就其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至今沒有其他病例、代表尚未有人傳人的情況出現,而我國對江蘇省的旅遊疫情,目前仍維持第二級「警示(Alert)」。

      統計顯示,目前最容易造成禽傳人的禽流感為H7N9,2013年至今共出現6波一定規模的疫情,累計1567例病例,截至去年9月27日,共造成612人死亡,大陸本季入冬以來,也累計3例,當中有1人死亡。

      莊人祥說,包括H7N9在內,目前全球有數種會禽傳人的禽流感病毒,我國也在2013年時,出現過全球首例感染H6N1禽流感的個案,但至今也僅1例;他強調,此次的H7N4個案,未來會朝容易傳染的H7N9、還是僅1例的H6N1發展,尚無定論,但該病毒尚未有抗病毒藥物,我國將持續密切監測、並分析其基因序列。

      遵循「5要6不」防傳染

      春節到來,不少國人會赴陸旅遊,莊人祥提醒,民眾務必遵循「5要6不」: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徹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以及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