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免疫療法治腎癌 提高存活期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7/11/24 上午5:30
      • 143

      65歲陳先生,16年前確診罹患腎細胞癌,進行手術切除後,8年後發生骨轉移,開刀治療再進行標靶藥物治療,無奈去年復發惡化,不僅頸椎疼痛造成行動不便,腋下淋巴結也因為阻塞導致手腫脹無法抬起,加上惡性肋膜積水常喘不過氣來,讓陳先生吃盡苦頭,半年前在醫師建議下,開始接受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不僅成功抑制腫瘤生長,也未有嚴重的副作用出現,讓陳先生面對腎癌治療,還可以擁有正常的生活品質。

      台北榮總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醫師表示,腎細胞癌目前治療方式仍是以手術及標靶藥物為主,但對於晚期患者,通常無法以手術完全切除腫瘤,而標靶藥物僅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較難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尤其伴隨的副作用,常容易造成患者生活品質的低落。

      所幸目前已有利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機制的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已被核准用於治療晚期腎細胞癌,臨床試驗更證實,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突破過去晚期腎細胞癌長期存活率的瓶頸,當中也有中位整體存活期超過2年的臨床試驗結果。

      目前新藥已被陸續核准用於治療黑色素瘤、肺癌、頭頸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腎細胞癌及膀胱癌,未來更可望嘉惠更多癌症患者。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教授表示,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提供晚期腎細胞癌患者一線生機,新藥治療反應率高達約3成,是標靶治療的5倍,副作用比傳統藥物副作用更具耐受性,也明顯改善晚期患者生活品質。

      不過,癌症免疫治療仍有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副作用可能在身體各器官組織發生發炎反應,雖然如此,癌症免疫治療多專科團隊照護已是未來治療趨勢,及早留意免疫治療藥物不良反應的相關症狀,避免嚴重副作用的發生,將可為患者打贏這場勝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