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濫用抗生素 腸道菌相失衡 心梗死機率大
      • 中國時報,李侑珊/台北報導
      • 2018/10/19 上午5:30
      • 339

      中研院研究證實,濫用抗生素會導致腸道菌相失衡,進而影響免疫系統的修復功能,使心肌梗塞的死亡機率大幅提高,若結合「乳酸益生菌療法」,可望提高心臟受損後的修復功能,這項研究已於10月8日刊登於《循環》期刊(Circulation)。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謝清河團隊,對小鼠以抗生素清除小鼠腸道細菌後,再施行心肌梗塞模擬手術,發現小鼠死亡機率因而大幅提升,且其中多數死於心臟破裂。

      團隊進一步發現,箇中關鍵是少了腸道細菌的代謝產物──「短鏈脂肪酸」。

      謝清河研究團隊指出,短鏈脂肪酸是腸道細菌行無氧發酵的主要代謝產物,也是維持免疫細胞功能的重要因子。

      心肌梗塞發生時會產生大量壞死細胞,這些細胞會誘發體內免疫反應進行修復,以維持心臟結構穩定。

      然而,如果體內缺乏短鏈脂肪酸,免疫系統的修復作用將受影響,因而提高死於心臟破裂的機率。

      謝清河透過研究證實,存在人體內外的「人體微生物群」共有人體細胞總數的數倍之多,這些數量龐大的微生物與人體形成一種共生關係。

      使用抗生素後,部分菌種會被抑制,未被抑制的細菌群則乘機繁殖,進而引起菌相失調,使身體抵抗力下降。

      謝清河指出,目前已知腸道菌相的平衡,與人體肥胖代謝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癌症與精神及神經退化等疾病皆有密切關聯,可視為人類維持健康重要的共生夥伴。

      近來有部分研究文獻指出,腸道菌相的失衡與心血管疾病的發展有關,本次研究進一步破解其間作用機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