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貿易談判 取得重要進展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2/16 上午5:30
      • 463

      在結束長達一周的談判後,中美雙方為平息兩國貿易摩擦,已在推進全面貿易協定中取得進展,中美貿易談判代表並同意下周在華盛頓繼續談判。

      白宮表示,美方希望在3月1日加徵關稅的「硬期限」之前,雙方懸而未決的問題能有進展。

      受此消息提振,周五美股三大指數全線高開,道指開盤漲超150點,隨後漲幅迅速擴大逾280點。

      標普漲幅擴大至0.9%,接近十周高點。

      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15日在北京落幕,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將在本次談判後發表一份「諒解備忘錄(MOU)」,作為中美元首習近平與川普稍後舉行峰會時,敲定貿易爭端和解協議的框架。

      備忘錄涉及多項議題,包括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和服務、加快在金融、製造業等領域的市場開放,以及如何執行貿易協議等棘手問題。

      去年12月1日阿根廷「習川會」之後,中美達成至2019年3月1日為止的90天休兵期共識,期間雙方透過談判達成貿易協議。

      但若到3月1日中美仍未達成協議,美國將把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這將加大從消費性電子產品到農業等領域業者的壓力和成本。

      在本次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前,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若中美接近達成貿易協議,他會考慮把談判截止的3月1日「硬期限」往後延長60天。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的「硬期限」有可能仍維持在3月1日。

      路透昨晚援引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美方期待進一步的談判,希望能看到更多進展。

      」而在3月1日之前,中美將繼續磋商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在此之前,美國會向中國進口貨物加徵10%的關稅。

      中美經貿高層級談判2月14~15日在北京舉行,中方主談人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方領軍者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由於萊海澤在中美貿易問題上立場一向強硬,中美貿易談判前景並不明朗。

      且截至15日晚間10點半,中美雙方仍未公布該諒解備忘錄的內容,亦引發市場關注。

      依據各方分析,今年1月底,劉鶴率團前往華盛頓談判時,中美在企業保障、市場化與公平競爭,消除中美貿易赤字等八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才得以啟動本輪在北京的後續談判。

      昨日稍早,美財長穆努欽發表推文表示,與中方進行的會談富有成效。

      中美均對本次談判釋放樂觀訊息。

      但可以確定的是,目前關於中國大陸補貼國內公司及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等問題,及談判後如何確保協議有效執行,仍是下周談判焦點議題。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