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氨回用成功商轉經驗 年產值上看120億
      • 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8/11/9 上午5:30
      • 660

      深耕半導體氨氣、氨水回用領域多年,最近才與友達集團旗下LED廠隆達電子合作開發完成全球第一套可將純氨回收循環再生使用7次的氨回用循環設備。

      亞氨科技董事長劉定忠指出,以自身推動循環經濟經驗作分享,LED廠所使用的電子級純氨,每1千公斤就有120公斤無意義的分解掉,只有1%可以合成產品,排出的870公斤氨會造成環境污染,但若是將氨回用,不僅可以大幅降低廠商購買純氨成本,更可以減少氨氣溢散所衍生的空氣污染,環保又可獲利,預估氨回用市場年產值可達120億元。

      劉定忠表示,以隆達電子為例,一個月要用50噸的氨,過去必須每月花50萬買硫酸來處理,但現在改為回收氨水,且可將氨水再出售還可獲利60萬元,來回就有110萬元的價差,就成本來看,過去每公斤氨的使用費是110元,但現在透過氨回收、回用,每公斤氨的成本可降到18元。

      劉定忠分析,許多電子業擔心由廢棄物提煉出的原料會影響產品品質,但其實只要把製程中的干擾物找出來就可避免影響品質。

      像日本的LED做出的晶片是透明無色,台灣偏黃、大陸偏黑,差別就在於雜質多寡,而LED雜質愈多放熱就多、壽命就愈短,只要能把雜質降低,就可趕上日本技術,現在已證明,氨回用後就可達成目標。

      劉定忠強調,並不是所有廢棄物再利用就是環保,資源再利用需要有數據支撐才不會雪上加霜。

      像是廢塑膠回收,直至今日才有研究顯示,高分子的塑膠加工愈多次就會變成低分子的塑膠微粒,而這些低分子就會進入食物鏈,污染魚、蝦、鹽,現在台灣的食用鹽有90%受塑膠微粒影響,很多廢棄物再利用表面上是環保,但對環境造成的傷害無法挽救。

      劉定忠指出,以中鋼來說,過去會產生爐石渣污染,後來中聯爐石將爐石渣轉為爐石粉後,可摻到水泥裡作為建材,摻有爐石粉的水泥不僅可抗壁癌、降低成本、且水泥製品壽命也可從60年延長至90年,而台電的煤灰廢料也從過去需要花錢處理,到現在可獲利,垃圾變黃金。

      劉定忠認為,政策若壓錯方向就會與潮流脫節,成本就會拉高。

      以電動車來說,若用鋰電池就會面臨鋰產能有限需求限、價格飆升的問題,但是若用燃料電池(氫氣)就會有易燃、不安全的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