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營事業新南向 蓄勢待發
      • 工商時報,陳鷖人/台北報導
      • 2018/2/22 上午5:30
      • 467

      新南向政策推動至今展現初步成果,去年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額增加15.8%,我國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額更大增54.5%。

      國營事業配合新南向政策,也啟動相關投資計畫,當中又以中油與「雙印」合作最受矚目,相關布局可望在開春後逐漸明朗,國營會表示,中油五輕輸出案結果預計3月底出爐。

      中油與「雙印」合作案作為國營事業新南向領頭羊,投資額將近新台幣3,000億元;另外,台糖除了既有越南糖廠、蓄殖場投資外,也鎖定印尼設置製煉糖廠。

      在中油部分,中油分別與印尼國營Pertamina石化公司洽談五輕輸出案投資額約新台幣1,080億元;在印度則計畫在印度蒙德拉(Mundra)工業區投資石化園區,形成石化聚落,投資額高達1,780億台幣。

      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表示,五輕輸出印尼計劃預計3月底會有結果。

      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指出,中油正在評估遷廠發包費用、未來市場趨勢預估等,印尼方面也在評估中,投資案要考量市場效益,不能為搬遷而搬遷。

      至於印度的石化園區,最晚9月會有初步評估結果。

      至於台糖部分,12月底時台糖已與當地企業簽署MOU。

      據了解,台糖預計在印尼爪哇取得5萬公頃土地設置煉糖廠,今年1月底,台糖曾組成考察團隊前往當地考察。

      台糖總經理管道一表示,團隊已在當地採取土壤樣本,土壤分析結果約需1個月,且土地所有權人包含當地農民,如何洽談合作還要再討論。

      越南部分台糖已經有投資,正在檢視是否有新的投資機會。

      台電今年則沒有特別規劃新南向投資案。

      吳豐盛指出,台電今年首要任務是穩定國內供電,所以目前並未要求台電要提出新南向計畫,以確保國內供電穩定優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起新南向政策辦公室解除任務編組,改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成立新南向工作小組,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率領10人工作小組,持續推動。

      鄧振中指出,國營事業扮演新南向領頭角色,可以帶動相關協力廠、衛星廠取得新商機,開春後新南向工作小組的重點任務,就是協助各部會持續找出適合投資新南向的國營事業,催生新南向指標案件。

      鄧振中表示,工作小組每個月會與各部會督導次長開會,滾動檢討各項投資、合作案進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