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糖設沼氣公司 搶中油地盤
      • 工商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7/2/22 上午5:30
      • 298

       瞄準循環經濟商機,台糖規畫成立「沼氣能源服務公司」,要將全台近8,000個養豬戶的豬糞尿回收轉化成沼氣,用來發電、產出天然氣與肥料。台糖更擬自己成立瓦斯公司,搶中油的家用天然氣市場。

       首階段,台糖將先斥資22.48億在全台18座養豬場設19座沼氣發電設備,預計明年底完成,屆時總發電裝置容量可到2,000瓩以上。其中,屏東東海豐養豬場將設為全國首座資源零廢棄物示範場,同時結合負壓水簾式與沼氣發電。

       第二階段,看準全國有450萬頭豬隻,台糖下一步將成立「沼氣能源服務公司」。台糖主管說,全國有近7,919個養豬戶,每日可產生760多萬公斤的豬糞尿。未來新公司成立後,將拉管線回收這些養豬排泄物,並把農業廢資材拿來摻和在豬糞尿中,經發酵後,成為甲烷,回收成沼氣來發電。

       台糖表示,沼氣餘熱,還可以純化,轉化成天然氣。考慮另外成立瓦斯公司,供應給家庭用戶當瓦斯,以及充當車用燃料。不過由於目前天然氣市場為中油獨占,此舉也將搶到國營事業自家兄弟市場。

       沼氣發電可將「垃圾變黃金」,台糖早從2012年就在自家海埔、四林畜、六塊厝、大響營一營二5座養豬場設置沼氣發電,目前每月能供應自家場內30~35%用電量。之前並未決定大量推動,這次擬全面發展,也是配合政府「循環經濟」5+2政策,認為有其商機。

       台糖副總經理王國禧表示,今年決定將屏東新厝、四林繁、雲林斗六及虎尾4座養豬場納入,設置沼氣發電設備。

       此外,台糖並計畫將屏東東海豐養豬場打造全台首座資源零廢氣養豬示範場,王國禧說,東海豐示範養豬場完成後,將具有較傳統豬場節省8成用水量、隔絕臭味、豬場冬暖夏涼等優點,未來可推廣到全台養豬場,造福養豬戶。

       同時,沼氣發電每度現在已到5.0087元,台糖這18座養豬場沼氣發電,除可自用外,多餘的將賣給台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