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鋼衝刺軌道工程、離岸風電
      • 聯合晚報,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 2018/7/16 上午3:16
      • 330

      中鋼(2002)今(2018)年上半年累計營收1,937.14億元,進入下半年的產業旺季後,法人評估中鋼集團的合併營收全年有機會衝上4,000億元,有望登上八年新高。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中鋼未來營運的發展重點以軌道工程及離岸風電兩大領域為主,可望挹注業績的成長。

      行政院推出八年8,800億元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其中,五大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預算超過一半,成為各方爭奪的大餅。中鋼為高雄捷運股東之外,本身也投入許多軌道工程的建設,目前手上就有高雄輕軌二期、台北淡海輕軌及安坑輕軌,中鋼在2014年拿下115.13億元的淡海輕軌標案,今年底可望試營運。

      淡海輕軌 年底試營運

      中鋼藉由淡海輕軌案整合集團旗下各公司的資源,已完成該建設;46.19億元的安坑輕軌案由中鋼承攬機電工程,目前尚未開始施工。中鋼集團參與的各公司獲得相關經驗之後,後續再投入軌道工程可更加得心應手,尤其軌道工程的預算龐大,以中鋼品質保證及表現,後續參與標案的勝算高,對於帶動未來營收成長寄予厚望。

      29號風場 1000億投資案

      離岸風電更是今年受到市場投資人關切焦點,股市投資人較聚焦在股本相對小的中鋼構(2013),但其實重點還是在中鋼本身,中鋼已獲經濟部遴選取得29號風場,預計最多有60組風力發電機,以每組16億元計,總投資額近1,000億元將是中鋼繼鋼鐵業以外最大的投資。

      中鋼本身的離岸風電所需鋼材供應就會是一龐大營收貢獻,因為估計離岸風電每MW就需350噸鋼材,如果一年可爭取到500MW,一年所需鋼材達17.5萬公噸,並且會延續幾年都是如此的市場需求。

      興達水下廠房 明年完工

      中鋼已積極投入離岸風電所需建置,興達海洋水下基礎廠房是全台第一個興建的離岸風電系統,預計2019年底完成,2020年投產供應水下基礎設備,每年有50至60個套筒式水下構件,至2025年預估有700座水下基礎需求。

      越南河靜鋼廠南向有成

      東南亞建設突飛猛進,對鋼材需求也大幅提高,中鋼在東南亞的發展也甚具潛力。中鋼持有越南河靜鋼廠接近25%股權,主要著眼其戰略地位,河靜鋼廠現在日產能已達8千噸,中鋼一年擁有200萬噸提貨權,可使用河靜產品當原料,再銷往東協及南亞的印度,因此可避免被課較高關稅,對於中鋼拓展市場的助益極大。

      買遠期外匯 避免匯損

      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起伏波動大,翁朝棟說,新台幣匯率變化也是影響業績的重要變數,中鋼印度廠去(2017)年轉虧為盈,但因印度匯率起伏大,即使印度廠的業績達到預定目標,卻還是可能有匯兌損失產生,因此,也已成立小組因應。針對付款金額較大且付款天期較長的設備或工程購案,為降低匯率波動風險,採分批擇優買入遠期外匯進行避險,以鎖定購案所需買入外幣的成本,避免未來支付時,因匯率波動導致購案成本偏離的情況。

      向美爭取課稅緩衝期

      面對鋼鐵業的挑戰,中鋼也積極有新的對策,包括:鞏固市場、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製程彈性化、提高生產力、加強電子商務及研訂合理有效的激勵措施。其中,鞏固市場採取的措施中,將針對已談定的銷美訂單透過政府向美國爭取課稅緩衝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