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空汙、核廢 台灣阿伯同理心化解
      • 中國時報,王玉樹
      • 2019/3/20 上午5:30
      • 205

      工業局基層出身的經濟部長沈榮津,在整場專訪中至少講到10次以上「同理心」。

      不管是談新北市卡住核一乾式貯存場水土保持證照、台中反空汙生煤減量,他都沒有太大怒火,就是端出一貫堅持的「同理心」原則來面對。

      不過,他也希望這樣同理心大家都能有,共同來面對用電、空汙與核廢議題。

      面對穩定供電、綠能時程,沈榮津可說是少見盯台電「盯」很緊的經濟部長。

      前陣子能源總檢討,沈開會都是直接拿筆修正台電數字,讓台電主管根本不敢馬虎。

      面對供電、綠能,他更是要求管電廠、工程、線路的台電副總,每月都要直接向他報告,可說讓台電主管壓力大到不行。

      雖然如此,面對地方反台電燃煤,像台中高雄生煤減量,沈卻也是極力為台電抱不平。

      不斷強調空污有來自境外、移動(指車輛)及電廠、工業等固定汙染源,但固定污染僅占所有汙染的三分之一,而其中電力排放更只占污染的4.5%到9%,結果大家都罵電廠,要它們扛百分之百責任,「這不符比例原則!」

      面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喊中火4號機除役,沈榮津也本於同理心,主動排定中火夏天停1台,秋冬天停2台來面對,等於「要1塊已給1塊半」,「我同理心已經是這樣 不要為了停4號而停,這樣不好嗎?」

      這位台灣阿伯更魯直地說,台中電廠排放標準都跟環保局連線,也都達標,還要減生煤量4成,叫人「情何以堪」。

      電大家都在用,不是意氣用事,不要大家給他拉手拉腳,「碎骨分屍」(拆解)。

      面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喊「中電不北送」,沈榮津沒生氣,只是拿出數字,說在生煤減量下,明年台中自己都少17億度度,根本沒有中電北送的空間,都還要靠北電南電支援了。

      對於新北市不發給台電核一廠乾式貯存場水土保持證照,他仍是同理心不離嘴,說市民怕核廢賴著不走反對,他可以理解。

      強調任何事都會以同理心幫人家想的他,也誠摯地希望,大家也能有同樣同理心看問題,像是空污,不能都怪台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