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不玩了? 沃旭證實停工 與供應商重新議約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9/1/20 上午5:30
      • 260

      經濟部預告大降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對來台發展風電外商造成衝擊。

      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總部率先宣佈,暫停所有在台灣的投資活動並且重新評估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的專案時程、在地化承諾及已經簽訂的合約,至於後續計畫,將視2019年公告躉購費率及相關政治風險評估而定。

      沃旭在台發言系統19日證實,丹麥總部同仁已經來台和所有本地供應商進行正式的會商,針對後續因應對策討論各種可能性,包括已經著手動工的合約將停止執行,未動工的部分也將重新議價。

      沃旭進一步指出,總部正式發函暫停正在執行的合約,包括與星能的陸上變電站合約、與興達海基和世紀鋼的水下基礎轉階段試做合約。

      其餘尚未執行的合約,也在討論如何調整。

      沃旭表示,已經在台投資投入幾十億元,900MW的離岸風電電廠,總共要投資1,650億元,況且,大彰化風場的計畫時程是要在2021年完工,所以要儘早因應。

      經濟部預告2019年度躉購費率大降12.71%,還訂出3,600小時年售電量管控機制,並取消「前高後低」階梯式費率等,引發離岸風電開發商及供應商不滿,沃旭則是率先開了第一槍,不僅波及到國內風電相關產業鏈的在地化進程,後續是否也將引發其他相關廠商的跟進、甚至是衝擊到風電發展政策,引發各界關注。

      沃旭強調,會暫停在台灣的所有活動,是考慮到目前預告的費率調整幅度無法確認,總部尚未決定大彰化計畫能否繼續進行,所以通知進行中的廠商停工、停止叫料等,「也已經通知銀行暫緩資金安排等」,希望在不確定因素干擾下減少供應商的損失。

      沃旭坦言,與供應商會談的過程中,供應商也都反應,政治的不確定性太大,「也擔心明年總統大選,會讓這些政策再翻盤,」甚至供應商還主動表達,想取消合約。

      另外有不願具名的廠商透露,中央跟地方不一致的情況,確實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之後變得很明顯,「彰化這次的核准函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其實也很擔心總統大選前後,是不是會有其他更多的變化。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