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先建後拆 興達燃氣機組改建 通過環評
      • 工商時報,邱琮皓、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7/18 上午5:30
      • 249

      環保署17日召開環評大會,審查台電「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台電預計在興達電廠採取「先建後拆」方式,新增三部燃氣機組後,逐步讓舊的燃煤、燃氣機組除役,興達電廠更新完成後,新增裝置容量180萬瓩,增加供電穩定。

      另為推動能源轉型,攸關彰化外海離岸風電能否順利併聯彰工升壓站新設工程,昨天也順利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對離岸風電推動有重大意義。

      興達電廠環評過關,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會依照環評承諾確實做好環保工作,雖環評沒照原先預定時間通過,台電會依照過去規劃2023年目標全力趕工。

      徐造華說,興達電廠更新案是能源轉型重要關鍵,因增氣減煤是未來必定要達到的目標。

      台電規劃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新增三部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約390萬瓩以下。

      但台電拋出承諾,舊燃煤機組1、2號機原本規劃在2024年除役,將提前至2023年,3、4號燃煤機組原規劃2027年除役,也分別提前至2025年、2026年,因此既有燃煤陸續除役後,興達最後會新增燃氣機組180萬瓩。

      避免加劇冬季空污,台電也承諾,既有燃煤3、4號機組在除役前,從2024年底開始轉為備用機組,並在備轉容量率低於8%時才啟用,未來在供氣穩定前提下,優先調度天然氣發電。

      環保團體在昨日環評大會要求台電承諾,舊1、2號機今年提前轉為備用,3、4號機在2024年轉備用,並要求提高標準,在整體備轉容量低於100萬瓩時才能啟用。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強調,現在機組都做得較大,備轉容量低於100萬瓩,也大約備轉容量率約3%,也就是只要一部大型機組跳電就有危機。

      他說,台電規劃的備轉容量率8%,「差不多是兩部大型機組加上一部中型機組」,合計約250萬瓩,在這根據下,環保團體建議會很危險。

      另外,環評大會昨也通過「離岸風電彰工升壓站新設及彰濱變電所增設工程計畫」。

      為降低離岸風電場址上岸併網設施對環境衝擊,台電規劃在彰化濱海工業區崙尾區新設彰工升壓站、輸電線路(及彰濱變電所增設工程,通過環評之後,台電預計最快明年9月可以開工、2025年底完工,趕上彰濱外海九個風場的併網需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