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風機水下鋼構 明年投產
      • 聯合晚報,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 2018/1/22 上午2:57
      • 522

      世紀鋼鐵(9958)雖然這兩年每股獲利不多,但市場追價買盤看好的是其轉投資世紀離岸風電設備公司,世紀鋼鐵董事長賴文祥眼光精準,先行布局風力風電市場,尤其順利在台北港設廠,為日後進軍這塊大餅奠定重要基礎。

       

      2012年就布局風電

       

      賴文祥從事鋼構業多年,並非搶短線的商機,事實上,2012年就決定開始留意風電市場,當時就曾到歐洲考察風電市場,才決定投入這一塊。2014年,世紀鋼鐵與福海風力發電公司簽署離岸風機機組製造合約,跨入離岸風電產業鏈後,2015年完成海氣象觀測塔鋼構組裝,並還要完成兩座風力發電示範機組基座。

       

      台北港建風電鋼構廠

       

      賴文祥的另一項眼光精準事項是在台北港建廠,世紀鋼在台北港興建高85公尺、寬260公尺的廠房,預計明(2019)年完工,專門生產體積龐大的風機水下鋼構。由於風力發電海事工程相關設備的高度與重量都需要良好條件的港口與碼頭才能負荷,賴文祥決定投資50億元在台北港設廠,現在來看,選擇台北港成為世紀風電贏在起跑點的重要關鍵。

       

      今年擬引進策略夥伴

       

      因應風電投資規劃,子公司世紀離岸風電設備去(2017)年已增資發行3,000萬股、每股15元,總計募得4.5億元;世紀離岸風電設備目前實收資本額4.5億元,額定資本額則可達10億元,世紀鋼目前持股65%,今年還計畫再增資,可能引進策略合作夥伴,包括台船可能參與入股。未來,等2019年財務報表出籠後,再視情況考慮進行上市櫃輔導申請,逐漸朝向資本市場募集資金。

       

      也放眼基構維護商機

       

      實務運作上,世紀鋼的風紀風電公司已陸續跟國際大廠的Bladt及沃旭簽署合作備忘錄,今年也要與達德能源簽署合作備忘綠。離岸風電承租台北港16公頃土地,將規劃興建兩棟廠房外,還有大面積空地可共置放水下基礎結構等;一期廠房估明年7月投產,屆時,風電海底基礎套筒式(Jacket) 基座年產能估40~100座,單樁式(Monopile)預估年產能達60~100座。

       

      除了台灣先期的離岸風電市場建置設備的龐大市場之外,賴文祥更看重後續的維護市場,當首批海事工程的水下鋼構設備達到一定年限,又需要汰換時,世紀風電又可繼續承攬相關的工程,是可持續下去發展的營運項目,也成為世紀鋼鐵另一個營運的主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