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牛欄河起泡魚死 關西人抗議
      • 中國時報,葉臻、邱立雅/綜合報導
      • 2018/4/26 上午5:30
      • 336

      桃園市龍潭區立運特化公司3月12日發生火警,造成大量清潔劑流入水中,在牛欄河上形成大量泡沫,關西鎮代會主席劉德樑發起「還我乾淨牛欄河」運動,25日與自救會成員北上到桃園市政府前抗議,並提出4大訴求要求桃園市環保局達成,「否則不排除10天後再來抗議」。

      劉德樑表示,從立運特化公司流出的泡沫讓牛欄河中的吳郭魚、鱸鰻大量死亡,「水如果沒有毒,魚怎麼會死」,懷疑牛欄河上游有工廠偷排廢水,導致沿岸農田受害、地下水汙染,更別說喝下游鳳山溪水的新竹縣民,「桃園市長鄭文燦不要只在乎桃園人」。

      疑有工廠偷排汙水

      牛欄河自救會組員羅功奇指出,牛欄河尾端流入鳳山溪,鳳山溪流經新埔、竹北與新豐,影響新埔、竹北人的飲用水品質,雖關西人無直接喝到牛欄河流入的水,但周圍都是菜園、田園,等於影響了整個食物鏈。

      劉德樑也提出4大訴求,要求桃園市府於3個月內提出工廠遷廠輔導計畫,若環保局不接受,不排除10天再北上抗議。

      將與竹縣合作監測

      環保局表示,火警後工廠動用203人、10多台抽水車進行消泡,環保局也持續1周每天派出6至8名稽查員監督,並針對牛欄河橋、親水橋、東安古橋下進行水質檢測,除水面漂浮泡沫外,現場水質均無異常情形,自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止,也共稽查154次牛欄河上游流域事業單位,查獲違反環保法規規定告發6次,共裁處54萬4000元,並沒有包庇。

      環保局日前派員至關西與自救會解說,環保局副局長劉建中25日也親上火線安撫自救會情緒,並在會議室裡開會協調,強調事發當天就已依水汙染防治法第30條向廠商開罰,未來會跟竹縣合作進行水質監測,也會準備相關資料給居民、統計相關應變及清理作業所衍生費用向業者求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