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汽機車全電動化 恐須火力全開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8/8/19 上午5:30
      • 320

      行政院宣示2040年汽車全面電動化後,台電進行電動車用電負載模擬分析,結果顯示一旦國內汽機車全面電動化後,每一年機車將吃掉16億度,汽車277億度,合計耗293億度,比現行總用電量多出13.53%。

      屆時要靠需量管理手段引導車主在夜間離峰充電,火力電廠恐因此得24小時滿載運轉,以支應龐大夜間充電需求。

      面對電動車用電龐大需求,外界擔心2025非核家園政策下的能源配比,能否滿足用電需求。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回應,新增電力將靠再生能源與火力發電,特別是綠電部分,像是離岸風電還有很大增設空間,地熱,因為技術進步而有開發空間。

      對於電動車用電負載需求推演,台電綜合研究所化學與環境研究室資深研究專員吳成有說明,以目前全台1300多萬輛機車、近800萬輛汽車來說,全面電動化後的耗電量,機車一年將耗電16億度,汽車耗掉277億度,合計全年293億度,占去年總用電量2172億度的13.53%。

      換言之,新增電量要比現在高出1成多用電。

      如果是2035年先汰換一半電動化,則用電量會較現行增加6.33%。

      台電主管直言,以現在備轉容量平均6%左右來說,多出的電力需求對電網會有衝擊。

      因應方式就是再開發新電源與需量管理手段,但到底是增設燃氣電廠、再生能源,還要再研究。

      台電表示,由於8到9成電動車都是可以下班後充電,因此會在大樓與辦公室停車場設置能源管理系統,搭配時間電價不同費率,引導車主到晚上8點後離峰時段去充電。

      不過基於電廠最大化效益,未來火力電廠需24小時滿載發電,以支應晚間離峰的電動車充電需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