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空品若紫爆 手機簡訊警告
      • 聯合晚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 2018/11/9 上午3:16
      • 336

      環保署與災害防救辦公室推出空汙警報,未來若監測到空氣品質指標(AQI)超過200以上,測站附近的手機會收到警報,提醒預防空汙。警報系統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最快年底前上線。

      這幾天台灣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糟,今天上午全台77個測站,有27個測站AQI超過150,達紅色警戒,對所有族群不健康。集中在中部、雲嘉南、高屏地區,北部有桃園、平鎮等地。

      環保署說,為即時告知民眾空汙資訊,半年前開始計畫發布空汙警報,如同現有的地震警報一樣,到達一定等級,就會自動發布訊息到民眾手機,提醒應變防災。

      環保署表示,由於空汙預測具有較強不確定,因此將根據測站實際監測結果發布警報。目前初步規畫,一旦AQI超過200,就會發布訊息到測站附近居民的手機。警報系統已到達最後測試階段,尚未有具體時程,但預估最快年底前就會測試完畢,正式上線。

      外界擔憂AQI200門檻設定太高,實際應用效果有限。以今天為例,多地空氣品質不佳,但未有測站AQI超過200,即使警報系統已上線,也不會發布警報。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說,AQI200設定標準過高,可能只有雲林風吹砂時才會發生,標準應設低一些,例如AQI150就要發布警報,否則沒有意義。環保署說,發布警報的時機跟次數都要審慎評估,不宜造成民眾恐慌。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南韓首爾因燃煤發電及受中國大陸汙染物影響,空汙情形跟中南部很相近,當AQI超過150時,就會發布警報訊息到民眾手機,台灣若有類似警報系統,很有幫助,樂觀其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