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央地方不同調 麥電淪犧牲者
      • 中國時報,王莫昀、周麗蘭/綜合報導
      • 2019/1/16 上午5:30
      • 356

      由於雲縣限燒生煤,麥寮電廠前年無法應台電要求供應的14.4億度電量,遭台電求償32.8億元,14日為繳款最後期限,麥電董事長陳寶郎強調,不會交錢,台電台中、興達電廠也因地方政府限燒生煤,減少發電,如今卻對麥電求償,實無同理心。

      麥電估算光是2017年11月減少發電,不加計台電追討的違約金、替代發電成本,損失即高達6億元,再遭求償,無異是遭剝兩層皮。

      陳寶郎指出,為了雲林縣限燒生煤,台電已在去年向麥電索討2700萬的違約金,對此,麥電已向台電提起訴訟,這次台電又要求償32.8億,在雙方合約直至2024年才會終止下,這將成為麥電夢魘,連年衝擊營運。

      台塑集團今年年終依公式計算未達預期的6個月,只有5.83個月,台塑集團主管表示,年終縮水主因雖與國際原油價格波動、景氣變化有關,但麥電獲利減少也是因素之一,後來是因台塑總裁王文淵考量員工對年終6個月已有期待,才在昨日拍板加發1.5萬慰勉金紅包弭補缺口,讓員工過個好年。

      雲林縣前縣長李進勇昨日發聲,要替麥電做證,他在臉書上強調,台電如僅因麥電受用煤量限制,無法供應合約電量而要求賠償,無異於否定經行政訴訟程序確認的地方自治權限,同時打臉蔡政府的新能源政策。

      外傳雲林縣長張麗善將向中央替麥電「溝通」免罰,張麗善堅決否認說,「我哪有甚麼立場說」。

      她表示,這件事情是前縣長時代決策,也是縣議會通過的地方自治條例,她只能站在公平、公正、客觀的立場評論。

      張麗善表示,中央2025非核家園政策倉卒上路,以至於全台火力發電廠都要火力全開,但民眾希望減煤保健康,造成民間廠商矛盾,中央和地方應該要有一致的標準,否則廠商無法做事,只能在法令夾縫中求生存。

      張麗善說,麥寮電廠配合地方政策,與台電訂的合約就無法履行,政府希望核能不要用,但又希望要電的時候要充足,台灣的風力、火力、水力供電都還不穩定,天然氣接收站無法做,麥電是要配合地方還是中央的法令?它變成地方與中央政策無法一致之下的犧牲者、矛盾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