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展烽紙塑 加速全球化與確保安全
      • 工商時報,文/陳逸格
      • 2019/6/17 上午5:30
      • 303

      前言:環保巨浪席捲地球,人類對塑膠製品造成海洋汙染可說是逢塑必反。

      不論餐具、工業包裝等各行業應用,都開始採用更加環保的質材;2015年後,紙塑更直接取代塑膠、保麗龍,紙塑需求量與市場前景也搭直升機一般追高。

      展烽紙塑工業(Taiwan Pulp Molding,TPM)從事紙塑業的機器製造、整廠輸出近20年,從篳路藍縷、開路先鋒,到現在成為行業中的翹楚,默默耕耘為地球環保貢獻心力。

      回憶2000年剛成立時,展烽紙塑公司協理蕭煌基表示,當時臺灣紙塑業剛萌芽,很多廠商對這個產業並不瞭解,而環保意識尚未抬頭,食品包材、工業包材使用紙塑產品還不普遍,前途瀰漫不確定之下,政府更不可能傾全力支持紙塑業。

      「前三年真的很辛苦,公司沒什麼訂單,慢慢業務逐步上升,直到2008年,紙塑業開始有明顯的翻轉。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召開,地球污染、海洋污染議題受到重視,不僅歐美先進國家,連印度等開發中國家,也一起發展環保事業。

      很多國家開始禁用塑膠,加快近年紙塑業的蓬勃發展,全球各地訂單也都大量增加。

      如今紙塑產品廣泛應用到了各個行業,食品、3C電子、汽車、醫療、美容保養等。

      有美國廠家將洗髮精、沐浴乳等液態洗潔、保養品裝在薄塑膠袋裏,外層使用紙瓶包裝,光是如此,產品塑膠減量就達70%,更好的是還讓營業額提高23%。

      推動原物料重複使用 實踐循環經濟

      展烽紙塑工業協理蕭煌基相當看好紙塑市場的前景,剛開始做這行時,他認為至少可以做30年。

      現在經過20年,才發現低估行業前景,因為環保產業的發展不會停止。

      「追求業績每年成長的企業,對於會傷害地球的塑膠及保麗龍不能再做已愈來愈有自覺;取而代之的紙製品可以再生、循環使用,對環保比較有利,選擇比較不會手軟。

      有些人批評造紙會大量伐木,對生態造成浩劫,蕭煌基指出這是一個迷思。

      實際上紙塑的原材料很多,不限於木漿,還有草漿、甘蔗漿、竹漿等,內蒙古用蘆葦漿、歐美用麥稈漿,都是廢物利用的概念。

      而且造紙用的樹木,並不是到高山上砍木,而是利用龐大的土地循環種樹生產,其實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影響。

      紙塑產業大致分為工業包材、食品包材兩大類。

      食品包材跟飲食有關,如便當盒、自助餐盤碗等;工業包材則除了汽車、3C電子、醫療生技各種工業,也包含農業,如梨盤、蘋果盤。

      兩大類所用質材各有所鍾,工業包材可用廢紙;食品包材因衛生考量不能用廢紙,而必須使用草木等原材製造的第一次漿料。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發揮3R-Reuse、Reduce、Recycle精神,展烽與客戶共同發想更多元的原料應用於紙塑產品製造;作為食品包材用完之後,又可回收做工業包材。

      推動產品與原物料被重複地使用,此正是循環經濟的具體實踐。

      攜手美國自動化巨擘 跨越世紀挑戰

      早期展烽外銷以大陸、東南亞這些外貿競爭力與毛利都不高的市場為主,那時候所採用的機電控制零組件以日系品牌為主,然而試車的時間竟要長達半年以上,這對於進軍歐美市場、拓銷外貿版圖可說十分棘手。

      為了縮短產品開發與試車時間,及解決進軍歐美市場所必須具備的競爭條件,展烽面臨了歐美國家最重視的安規、生產數據之蒐集比對分析等嚴苛挑戰。

      為縮短產品開發與試車時間以進軍歐美市場,展烽展開與美國工業自動化巨擘-Rockwell Automation長期合作,所採用Rockwell的最新技術,包括:一、440C-CR30可程式安全繼電器:可監測防護門的互鎖開關及機台急停按鈕,即時將訊息傳送至人機介面(HMI)。

      二、Kinetix 5500伺服驅動器:透過Studio 5000軟體支援EtherNet/IP上的整合運動控制。

      可簡化設計、操作、維護作業配線作業並降低庫存壓力。

      三、控制系統由CompactLogix 5370可程式自動化控制器管理,可在乙太網路EtherNet/IP通訊協定下進行通訊,為生產工廠和公司內部網路之間的連線提供一個平台。

      四、PanelView Plus 7標準型人機介面: 內建乙太網絡連接埠可將機器連接至企業環境中。

       五、Studio 5000 Automation Engineering和Design Environment軟體平台上整合運動控制:可降低整體生產成本,並大幅縮短啟動及模具的安裝與維護時間。

      六、安全風險評估等安全服務:協助展烽審核確認機台符合歐美、國際所明訂之標準和規範。

      無視景氣燈號 營收逆勢翻紅

      展烽的TPM1600三段式紙塑成型熱壓機採用直接熱壓(Direct-Hot-Press)系統搭配自動堆疊設備,可精簡人工提升產能達到規模經濟且成品精良。

      模內乾燥成型(Dry-In-Mold)製程適合量產且已廣泛應用於工業及食品包材製作。

      機種安全防護全面、模具設計方便拆裝及清潔、模板面積加大產能再升級。

      本專案的成功實現,為洛克威爾在製漿設備-紙塑成型熱壓機的應用建立新里程碑。

      對展烽而言,在用洛克威爾的控制系統之前,其機器的良率僅為70%,使用洛克威爾的解決方案後,機器良率提升到95%,同時全球更換零件上更為便利,帶動客戶成長進而提升生產力約30%、試車時間約減少60%。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