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日攜手增強毒化災應變力
      • 工商時報,文/黃台中
      • 2018/7/18 上午5:30
      • 310

      台灣科技與化學工業蓬勃發展,常使用的化學用品種類多達6萬多種,操作過程稍有不慎極易釀成化學品災害事件,為強化毒化災應變機制,提升人員危機應變能力,在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的支持下,工研院16日與日本海上災害防止中心(MDPC)簽署「毒化災應變締約合作備忘錄」,建立應變技術及專業知識合作機制,強化雙方毒化災應變能力。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指出,台日雙方簽署毒化災應變備忘錄,透過環境污染事件應變的處理能量,即時降低災害事件對生命與財物造成的傷害和損失。

      工研院綠能所長胡耀祖指出,科技與化學工業發展日新月異,也讓工安與化災的管理更為細膩與複雜。

      為協助國內產業快速切入毒化災應變,工研院1996年在台灣成立第一個緊急應變諮詢中心(ERIC),緊急救援服務遍及全台,先後參與高雄氣爆、PCB廠失火事件的救援。

      為接軌國際,工研院今年將觸角向國外延伸,與日本海上災害防止中心進行交流,未來將持續推動國際災害應變交流平台,建立跨國專業服務網等關鍵性工作,在環保署化學局支持下,攜手日本海上災害防止中心共同合作,組成國際化災應變交流平台,加速提升國內產業界的應變操作及防護能力。

      日本海上災害防止中心理事長岩男雅之指出,MDPC是日本官方唯一指定之海上應變國際組織,1976年成立以來,已成功參與180件海上重大意外災害及污染事件,並進行災害資訊蒐集處理、國際防災業務合作、災害訓練以及應變諮詢等服務。

      2014年開始從事陸地災害應變業務,此次與工研院簽署備忘錄,可以結合雙方在毒化災害防災應變之經驗,共同建立相關資訊及事故應變經驗交流平台。

      工研院與環保署化學局歷時22個月打造之「低危害性常壓儲運應變聯防能力提升模組」與「高危害性高壓儲運應變聯防能力提升模組」兩台車輛,昨日也在現場公開展示。

      兩輛化災應變車的實兵演練課程包括化學品移槽訓練、災後環境復原;結合時下最新的VR技術,訓練人員透過虛擬實境操作,可以電腦模擬毒化災害虛擬空間,透過身歷其境之視覺呈現、音效環繞與互動回饋刺激,學習正確之災害處置應變知識。

      (工研院廣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