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交通科技產業 工研院以人為本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19/7/18 上午5:30
      • 582

      交通科技產業蓬勃發展,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認為,終歸要思考在地特色與環境需求,「以人為本」,才能打造永續安全的智慧運輸系統,協同台灣車輛與ICT(資通訊)產業優勢,達到前進國際市場,創造社會與經濟效益的終極目標。

      15項科技應用 國家隊成形

      胡竹生表示,交通科技產業的兩大重點,一是電動化、一是自動化,配合交通部長林佳龍宣示,對電動車、電動機車、自駕車、無人機、5G服務、離岸風電等15項科技應用,定期進行產官學研交流,已有國家隊雛形。

      電動車方面,政府已宣示2030年新購公務車輛和公車全面電動化,胡竹生表示,這是很好的開始,配合電動巴士補助,汰舊換新、新闢路線、電池購置與充電場站建置多管齊下,新能源車將有許多大數據跟搭乘行為,提供作為產業政策調整的用途。

      電動機車 解決問題發展快

      電動機車發展更為快速,台灣機車密度世界最高,是可以引為傲的產業,發展過程中很多問題,政府努力解決,從充換電標準,就有很多意見,到充換電並存、會否影響電網、輸配電、綠電怎麼分配,要解決的問題很多。

      再延伸到零售端,電動機車充電不只是公部門的事,有些是百貨商場要建置充電樁,是為了服務客戶,但也希望充電樁產生的行為、數據跟商業結合,這類不勝枚舉,也就是說,光充電就能帶出很不同的商業行為。

      2025年 建自動化市場應用

      自動化則是自駕,目標是2020年建立自駕車製造供應鏈能量、2025年建立市場應用,進而成為亞太地區生產研發基地。

      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就擔任整合產業鏈的角色,「從上層雲端到底層」,匯集工研院對電動車研究,要比整個產業發展走得更前面些。

      工研院在私有場域、開放道路已成功運行自駕車近3年,接下來會跟新竹市政府合作,在觀光區域、偏鄉里鄰、車站轉運處進行實驗,透過一般道路之開放場域,藉各種地形、路段、場域和天候驗證自駕系統穩健度與功能,期於未來提供產業運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