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經部拍板 4月電價連2凍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3/19 上午5:30
      • 171

      電價恐拉出連三凍!經濟部昨召開電價審議會,以短期波動影響物價為由,擋下台電提出的電價調漲6%方案,電價連2次凍漲。

      接下來10月電價檢討,經濟部更以燃料價格呈下跌走勢,表示沒有漲價壓力。

      如果凍漲下去,全年電價穩定基金恐再補貼出374億,台電憂慮「老本吃光」,下次更慘。

      燃料看跌 10月恐連3凍

      電價4月凍漲,每度售價維持現行2.6元,維持去年10月凍漲時價格。

      依照調整機制,電價每年4、10月要檢討一次,不管上漲或下跌,每次調幅設定最高不超過3%。

      台電基於經營操作經驗,以今年國際原油價格每桶平均為65美元,煤價每噸85美元的燃料支出成本,提出6.48%的電價漲幅案。

      但卻被經濟部打回票,說油煤應價該只落在61、77美元。

      由於17席電價審議會官方就占9席,加上消基會、工商總代表3席,在政府主導下,輕鬆就拍板4月電價不調。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燃料長期看下跌趨勢,經濟表現也不若去年熱絡,有委員怕短期調整會影響物價下不來,所以持審慎評估態度。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更說,下半年燃料走勢往下走,10月電價可能也沒有漲價壓力,等於預告下半年電價不會給動。

      全年虧損幾吃光穩定基金

      4月電價不漲,雖然對民眾荷包有利,但卻要拿台電之前盈餘的「電價穩定基金」去填,昨天電價審議會就同意由穩定基金核撥給台電去年未漲電價的虧損363.98億,提撥後基金會剩下416億。

      對於政府不給漲,台電私下不以為然,如果燃料成本真的往下,那為何中油還一直漲天然氣價,光牌價每度就比預估多2元。

      如果加上地方政府以空汙為由要求燃煤機組降載,需用較貴的天然氣取代,今年虧損跑不掉。

      以台電須漲6%來說,在不算業外收入下,不漲全年就要虧374億,幾乎要把416億穩定基金吃光。

      台電私下很擔憂,補完基金就沒了,明年電價上漲沒子彈將更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