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童話村能源轉型 電翻全世界
      • 中國時報,謝錦芳/德國沃爾夫哈根報導
      • 2017/11/18 上午5:30
      • 282

      編者按:暖化效應下,極端氣候頻率越來越高,台灣面臨嚴重的限電危機;八一五大停電之後,企業界對限電危機憂心忡忡。

      面對缺電問題,一般民眾如何化被動為主動,從能源的消費者轉為生產者?本報記者謝錦芳、鄧博仁走訪德國能源村,採訪產官學界與民眾參與能源合作社的成功經驗,做為國人借鏡。

      沃爾夫哈根(Wolfhagen)位於德國中部,小鎮廣場中央有一口古井,兩旁為大野狼與小山羊雕像,這兒為格林童話的發源地,近年由於推動再生能源有成,童話村變身能源村,成為各國能源轉型取經聖地。

      沃爾夫哈根屬於黑森邦(Hessen),人口約1萬3000多人,距離最近的大城卡瑟爾(Kassel)約30公里。

      小鎮群山環繞,居民多以農牧為主。

      為了活絡社區經濟,減緩人口外流,同時對抗氣候變遷,社區意見領袖主張發展再生能源,6年多前,有關發展風力發電的議題引爆正反兩派大論戰。

      推廣綠電 多元並進

      「你很難想像,綠黨人士居然反風車。

      」卡瑟爾能源局負責人、非營利組織「能源2000」執行長蕭伯(Manfred Schaub)指出,當年對於要不要發展風力發電,風車應該設立在那裡,引發許多討論。

      綠黨人士認為風車破壞森林、危害鳥類生存,同時破壞景觀,極力反對。

      有些居民認為,風電投資金額龐大,財務風險太高,因而反對。

      2011年選舉鎮長與議員,結果支持發展風力發電那一派贏了,因此,現在山坡上豎立許多風車。

      當時北黑森公共事業聯盟(SUN)與沃爾夫哈根能源公司執行長魯爾(Martin Ruhl)、蕭伯等人都是主張發展再生能源的要角。

      由於社區對於發展風電意見分歧,魯爾建議設立公民能源合作社,讓居民成為參與者,每股股金500歐元,最多可參與40股,但投票時每人都是一票,以落實能源民主。

      公民認股 創造三贏

      這項提議獲議會支持通過,2012年3月召開社員大會成立能源合作社,當時有265人參與,資本額為140萬歐元,如今成長至860人,資本額400萬歐元,吸收股金用於投資發展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風電與沼氣發電。

      公民能源合作社理事伊麗思(Iris Degenhardt-Meister)指出,必須是能源公司客戶,才能成為合作社社員,合作社成立以來報酬率約3-4%,比銀行定存來得佳,盈餘也用於回饋社區,例如更換LED路燈,而且成立能源效率基金,補助社員購置節能家電、企業更新節能設備。

      「能源合作社的成立對鎮公所、能源公司與社區都有利,形成三贏。

      由於沃爾夫哈根家家戶戶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供電,目前正在推廣電動車,居民可以填寫申請表試乘體驗幾天。

      蕭伯指出,沃爾夫哈根目前有4個公共充電站,未來可在超市或公共場所增加充電站,許多民宅有太陽能設備可供充電,有利於推廣電動車。

      下一步,則是推動汽車共享。

      同步減碳 扎根教育

      蕭伯從小在沃爾夫哈根長大,專長為工程師,參與能源轉型各項計畫逾20年。

      他所帶領的非營利組織「能源2000」發起多項計畫,與學校老師、居民們一起合作,此外也透過各種節能方式協助低收入家庭降低電費,而避免直接補貼電費。

      他強調,「發展再生能源,同時必須節能減碳,才有意義,而且從幼稚園開始教育。

      」 沃爾夫哈根原是格林童話中大野狼的故鄉,如今蛻變為能源村,創造了21世紀的傳奇。

      小檔案

      能源民主

      近年小型社區再生能源,成為各國再生能源的發展模式,強調社區參與,產權、利益共享,創造就業機會,活絡在地經濟,並促成能源永續。

      (資料來源:《公民能不能?能源科技政策與民主》,整理:謝錦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