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立院預算中心調查:天然氣15天安全存量 從未達標
      • 聯合晚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 2018/6/19 上午3:16
      • 248

      蔡政府力推非核家園,未來天然氣發電占比目標要達全國總供電20%。但立院預算中心近日調查發現,目前我國天然氣98%依賴進口,依規定要達15天安全存量,卻從未達標,再加上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仍卡關,能源恐難以安全供應。

      根據中油統計,2016年度我國天然氣總進口量達1487萬公噸,其中從卡達採購量最大,達621萬公噸,占總進口量的41.76%;其次則為馬來西亞,年採購量也有243萬公噸,占17.62%;印尼第三,有202萬公噸,達13.58%。

      也因我國自產能量不足,天然氣高度依賴進口,但液化天然氣進口後還要有後端設備處理,天然氣儲氣設備需充足,才能確保天然氣供氣穩定,並讓下游產業健全發展。

      不過因天然氣發電成本高,我國液化天然氣安全存量天數僅15天,遠較煤炭安全存量的30天、石油安全存量的60天都相對較低。立院預算中心調查還發現,從2012年至今,最低存量天數都在8天以下,2013年起甚至連最高存量天數都從未達標。

      但中油雖就自備儲氣槽容量平均天數偏低,天然氣總用量已接近現有2座接收站供氣上限等問題,推動「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卻又因環評與土地取得不易等不確定因素,興建期程恐延宕。預算中心要求,中油應控管進度,確保供氣無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