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省電、輕便 工研院推工業用除鏽設備
      •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 2018/10/17 上午3:16
      • 331

      2018台灣國際雷射展(Laser Taiwan 2018)明日開展,工研院將在「2018台灣國際雷射展」發表多項研發成果,包括今年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皮奈秒節能雷射清潔技術,以國產自主研發的雷射源,開發出新式低功率、高效能的手持式除鏽清潔設備。

      受限台灣氣候潮溼,包括機具的除鏽或清潔工作已困擾產業界多年,但國外高瓦數除鏽機一台動輒要價數百萬元,一般中小型企業難以負擔。

      工研院今年自主研發的皮奈秒節能雷射清潔技術,僅以脈衝雷射的50瓦低功率,就能將雷射瞬間峰值衝高至5萬瓦,藉此達到除鏽以及表面清潔的目的,不僅電費省、體積也小,與國外設備相較,使用材質範圍更廣,一舉入圍今年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主任曹芳海表示,雷射除鏽清潔,除了不會損及原件造成精度下降,也較不容易造成工傷,能輕鬆完成表面清潔處理工作。

      過去台灣僅有四家雷射源廠商,在經濟部委託工研院於台南六甲設置「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的推動與輔導下,目前已促成15家雷射源相關廠商陸續成立與投入關鍵模組與產品開發,各輔導廠商東捷科技、聯亞光電(3081)、科毅光電、卓越成功、虹峻科技、艾克夏也相繼推出高能光纖、高功率雷射源、眼科飛秒雷射儀等科專計畫成果,強化台灣雷射源產業生態鏈的競爭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