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創業老將回鍋 瞿建國搞水革命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 2017/5/1 上午2:57
      • 161

      現年63歲的上海開能環保設備公司董事長瞿建國已有多年創業經驗,且每次跨界轉行都十分成功,他說自己「喜歡創造,熱愛創業」,看待每次創業都像一場革命。

      瞿建國因幼時家貧而學做木匠,19歲靠著這份手藝開辦大陸村辦企業——橋弄木器廠;十年後領導橋弄做到產值突破人民幣1000萬元,他也因此揚名。

      他後來當上上海浦東川沙縣孫橋鄉分管工業的人民公社副社長,將城市淘汰的產業爭取引進至孫橋。雖然現在看來,那些多半是重污染的落後企業,但他說,當時確實解決了農村經濟發展的難題。孫橋成為中國大陸首批「億元富鄉」。

      但喜歡改革創新的瞿建國並不滿足,又設想新模式,吸引到大陸四個省市的26家企業共組聯合體,成立申華實業的前身「上海申華電工聯合公司」,主要生產經營漆包線。他請教過經濟學家,覺得可以推行股份制,申華因此成為大陸證券市場最早發行股票的公司之一,並於1990年上市。

      成為億萬富翁的瞿建國原本退出職場到加拿大退休,但他過不慣閒散日子,又舉家搬回大陸。不過,加拿大的良好環境在他心裡留下深刻印象,意識到身體健康和幸福快樂最重要,也因此找到新的創業構想。

      他說:「國外的水質非常好,他們的標準是,打開水龍頭水可以直接喝,但每個家庭仍然會配備水處理設備。我心想,如果這種產品放在上海會怎樣。」

      瞿建國因此在47歲那年成立開能環保,切入淨水器行業。他說:「我的水處理設備和別人不一樣,有兩大特點:一是以整個家庭用水為單位來處理,倡導全屋淨水全家健康。另一是我們的產品是以健康為訴求,將來還會以家庭為單位實行生活污水處理,這是開能未來要做的事。」開能2011年登陸創業板,如今產品已經進入上海迪士尼園區等地。

      瞿建國語重心長表示:「過去幾十年中,社會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作為經濟的有機組成部分,做企業眼光要長遠,最好看到10年、20年以後,必須與國家經濟整體契合。未來2、30年,節能環保、醫療健康、生態農業和養老產業,將成為中國人最需要的四個產業方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