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聯合再生 穩坐太陽能模組龍頭
      • 工商時報,王中一/台北報導
      • 2019/8/20 上午5:30
      • 217

      由新日光、昱晶和昇陽科「三合一」的聯合再生(3576),誓言從以往的太陽能電池代工,轉型為以終端模組和系統為主的龍頭廠,目前看來確實奏效。

      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的最新報告,聯合再生穩居2019年上半年的台灣太陽能模組市場龍頭寶座,至於佈局太陽能相當積極的面板廠友達(2409),以及「加拿大廠」阿特斯則分居第二、三名。

      至於太陽能模組當中相當重要的零組件、太陽能逆變器(PV Inverter),則以國內的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2308)稱霸,至於被排除在美國市場之外的陸廠華為,則拿下第二名的席次。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近年來在太陽能領域早已搶下全球獨霸的地位,儘管台灣官方設下多重障礙,希望龐大的太陽能內需商機能由台商「自用」,但陸廠的勢力仍是輕鬆滲入。

      以阿特斯來說,雖然是加拿大註冊公司,但基本上就是陸資,至於華為更不用說。

      根據集邦的報告,最具意義的就是聯合再生的轉型效益浮現。

      儘管,聯合再生在2018年就已經是台灣太陽能模組的出貨冠軍,但今年整個內需市場大幅衝高,聯合再生能夠蟬聯代表的意義更為重要。

      聯合再生在「三合一」之後,爭取到國發基金投資,具有「國家隊」的形象,儘管承諾「不裁員」,但終究仍是走上這條路,首波裁撤人數包括台籍和外勞即占總人力15%、人數逾400人,但對於該公司來說,則是「不得不為」。

      從營運方向來看,聯合再生已大幅縮減太陽能電池產能,由合併前的3~4GW(10億瓦),大幅降至1~1.5GW。

      此外,聯合再生雖然只擁有600MW的自有太陽能模組產能,但今年的出貨目標則是挑戰1GW,看得出「外包」比重相當高。

      而能夠出貨如此高的模組,也意味著聯合再生掌握了相當多的終端太陽能電廠案場,目前在台灣已完成併聯電站項目達569MW,規劃進行中的電站項目約1GW,加上具備財務能力,是少數能提供全面性服務的國際化能源公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