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澳洲拒絕放棄煤炭
      • 工商時報,林國賓
      • 2018/10/21 上午5:30
      • 213

      聯合國對抗氣候變遷小組日前點名近幾年溫室氣體排放不減反增的澳洲,指該國若要達成巴黎氣候協議的目標,未來12年減排幅度需達將近5成,澳洲政府對此一議題完全不迴避,直接表明辦不到。

      ■Australia rejects UN call to phase out coal.

      聯合國日前發布研究報告,警告全球各國在落實減碳政策的進度落後,難以達成巴黎氣候協議設定的目標,其中並點名澳洲應逐步淘汰使用煤炭,但澳洲政府立即表態說辦不到。

      逐步淘汰使用煤炭的建議是由聯合國跨國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所提出,IPCC並呼籲,澳洲不要再用煤炭來發電。

      坎培拉當局表示,遵守IPCC關於停止使用煤炭發電的建議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而且該國政府當前能源政策施政重點放在調降本國電價,而不是抑制溫室氣體排放。

      澳洲的溫室氣體排放已經連續四年增加。

      高喊減碳 卻傷經濟

      曾在民間部門任職於採礦業的澳洲環境部長梅麗莎·普萊斯(Melissa Price)指出,「2050年前必須逐步淘汰最終並完全停止使用煤炭根本是打高空、不切實際的目標。

      澳洲拒絕淘汰煤炭有其原因,因為該國全國發電有三分之二依賴燃煤,同時煤炭出口在2017-18財政年度還創造610億澳元的外銷收入,凸顯出當科學家力圖說服世界各國領導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時,若此舉會衝擊一國的經濟,則該國實行減碳政策的意願就不高。

      澳洲的情況也反映該國煤炭產業遊說團體的強大影響力,該遊說組織向來對政黨大方捐款,2016-17年度花在全國電視廣告經費就達數百萬美元。

      聯合國10月初發表的報告係由91位科學家共同編寫,報告警告按照目前的情況,到本世紀末時全球氣溫預料將上升攝氏3度,這將對地球的生態造成嚴重衝擊。

      報告並預測,氣溫若上升攝氏2度,珊瑚礁就會因暖化而消失,但若上升的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也就是巴黎氣候協議設定的目標,有些珊瑚就能存活。

      澳洲以大堡礁聞名全球,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系統,但在2016和2017年的兩次熱浪襲擊之後,近半的珊瑚毀壞殆盡,即便如此,這場生態的浩劫依舊未能動搖坎培拉力挺煤炭的決心。

      減少溫室氣體目標難達標

      「如果我們將煤炭從能源系統中排除,那麼澳洲東海岸就有缺電的問題,將陷入一片漆黑,事情就這麼簡單,」澳洲財政部長弗里登伯格(Josh Frydenberg)說。

      坎培拉未能解決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的問題,也反映了自由黨與國家黨的執政聯盟,其能源政策已向民粹主義靠攏。

      澳洲的聯合政府於2014年廢除徵收碳稅,成為全球第一個廢除碳稅的國家,澳洲連續多年溫室氣體排放縮減的趨勢也從此逆轉。

      氣候專家指出,由於政策的消極不作為,澳洲很有可能無法達成巴黎氣候協議所設定,在2030年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26到28%的目標。

      對抗氣候變遷組織Climate Kic駐澳洲地區主管麥坎西(Kate Mackenzie)說,過去幾年來澳洲幾乎所有產業的排放量都呈現上揚,特別是在2014年政府廢除碳稅之後。

      麥坎西指出:「澳洲根本沒有一致的國家能源排放政策,縱使這讓該國老化的燃煤發電廠可以從中受惠。

      在諸如交通運輸等其他多項政策領域,我們也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