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藍綠陷泥巴戰 能源政策搖擺
      • 中國時報,張理國、廖德修
      • 2018/10/16 上午5:30
      • 194

      一場地方大選揭開蔡政府非核家園真面目,底牌就是仰賴天然氣發電。

      連日來藍綠深陷在深澳電廠到底是蘇貞昌,或是朱立倫核准的泥巴戰裡,不可自拔,但其實民眾要的不是這個問題的答案,而是台灣的「能源政策」到底是什麼?藍綠不論中央跟地方都該表態,讓民眾有清楚的選擇。

      尤其深澳電廠髮夾彎昨於朝野立委堅持下,經濟部長沈榮津不得不親自到場做出承諾,將依法走完行政程序廢止環評,不過需要2個月時間。

      有環保團體質疑,觀塘換深澳決策倉促,深澳案一夕就可翻盤,2個月後是12月15日,九合一選舉早就過了,誰知道會不會又出現另一個髮夾彎?

      何況九合一選舉,空汙問題是中央的能源政策之戰,也是民眾選擇地方縣市長的重要參考。

      事關民眾切身的呼吸權益,地方父母官不分藍綠都責無旁貸,態度絕對不是如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所說「一場選舉只剩下一個電廠興建與否」。

      比起藍綠互不認帳的地方政績,民眾的呼吸權可能是下屆百里侯任內第一個、也是最顯著的政績,候選人當然要表態。

      眼見蘇貞昌選情不佳,政院在一周之內火速決定以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通過環評,宣布深澳電廠停建,並強調不是選舉考量,但若非選舉考量,只差1個月,何不選後再宣布。

      如今藍綠互推深澳電廠興建決策,卻忘了民眾最關切的是「能源政策」。

      更重要的是,蔡政府並未保證深澳電廠停建後絕不重啟興建,環署說2個月後再撤深澳環差,是否將留待選舉過後再說,或者明年還有翻案機會?難怪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認為「選前不蓋、選後硬蓋」的疑慮未除。

      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問題是在非核家園的情況下,高達80%全部仰賴火力發電,也就是再生能源20%加上天然氣50%以上,換句話說,在2025年幾乎逾7成的能源都有高度不確定性,國民黨應該針對這樣的政策特性提出自己的能源政策。

      換言之,天然氣就是民進黨的「孤注一擲」,除非深澳電廠還有伏筆,而國民黨的責任,則是要端出更好的牛肉,讓民眾在免於空汙的情況下,可以有穩定乾淨能源的第二種選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