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台大停電 半導體、面板廠有驚無險
      • 工商時報,袁顥庭、涂志豪、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7/8/16 上午5:30
      • 369

      大潭電廠機組全數跳脫,天然氣供料中斷、廠區六部機組停擺,電力頓失438.4萬瓩,造成全台多處大跳電。

      對於身處科學園區內的半導體、面板廠來說,因為走的電路是高壓系統,因此影響不大、也無停電情況。

      但區外廠商日月光(高雄廠)、南茂(台南廠)則傳出停電狀況,損失尚在估計中。

      台積電與聯電平安

      科技部轄下台灣三大科學園區局長皆表示,在下午跳電時未有廠商受影響,但在晚間進行分區輪流供電時,包括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南部科學園區內的部分廠商則是陸續受到影響。

      大家關注的台積電與聯電則是沒有受到影響。

      據了解,日月光高雄K21、K22廠停電60分鐘,已於昨晚間20:10復電,目前所有設備恢復中,產線人員均在廠外妥善安置,損失尚在估計中。

      南茂台南廠20:55跳電,經詢問廠務得知南茂被列入分區停電的名單(每次停50分鐘),廠商表示,看來要等到今日凌晨才能有比較穩定的供電。

      工業用電需要「更前瞻」

      相關設備業者私下表示,隨著面板廠跟半導體廠越蓋越大,國家的工業用電策略其實才需要「更前瞻」,很多面板廠的關鍵設備電力需求已經不亞於一座廣播電台,遑論半導體先進製程耗電量更大,就連網路資料中心等等,也都是吃電怪獸。

      如果未來不能確保供電無虞,恐怕會衝擊廠商未來的投資布局。

      竹科中科南科供電正常

      台積電與面板雙虎在竹科、中科、南科的三個廠區電力供應一切正常,生產線不受影響。

      京元電表示,竹科廠區及苗栗銅鑼廠區因為是高壓電力系統,營運一切正常。

      廠區位於桃園平鎮地區的中華精測也表示,營運沒有受到大潭電廠機組停擺影響。

      8月以來全台供電吃緊,多次亮紅燈,用電大戶半導體和面板業都嚴陣以待。

      台積電之前強調,半導體廠需要完善與穩定的供電品質,也會預備臨時調度的電力來源,但是絕對不會、也沒有能力自建電廠或運作建廠計畫,如果政府能開放民營、則是樂觀其成。

      日月光也表示,將會加強公司的節電措施,除了公司本身發電系統外,如果遇到限電,亦會調度其他電力來源。

      友達各廠均備有緊急發電機,若須執行限電措施,將立即啟動發電機進行供電,並停止非必要用電,確保營運生產不受影響。

      目前為配合供電吃緊狀況,透過空調設定,辦公棟已啟動溫度控制28℃作業,以減少非製程用電共體時艱。

      針對生產製造之機器設備安裝變頻、節能裝置,提升用電效率之外,亦透過電表自動化智慧節能管理,如大數據分析,達到明確的節電效果。

      群創一直以來厲行節電措施、撙節用度,然電力供應乃國家重要政策,非一家企業節電就能解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